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896
专家对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新华社消息 近日专家呼吁,应停止在没有任何适应症的情况下以所谓预防感染为目的对患者使用抗生素。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医学博士刘士敬指出,目前,这种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约占临床滥用抗生素的30%~45%。长期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一是浪费大量经费。199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仅仅不合理使用第3代头孢这一项,就使我国每年浪费卫生资源7亿元。二是大大助长了病菌的耐药性。比如,以往对于青霉素高度敏感的葡萄球菌,现在对其耐药性达到90%以上,不得不换成价格较贵的广谱抗生素。三是毒副反应增多。有些抗菌药物具有明显的耳毒性、肾毒性和肝毒性等毒副作用,有些药物可造成造血系统异常,有些药物可影响儿童骨骼、牙齿发育。四是引发人体出现过激的免疫反应。如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等抗生素,可能引发人体变态反应,处理不当会危及人体生命。五是导致药源性疾病或药源性死亡发生概率加大。一项调查显示,由抗生素引起的死亡占药源性死亡患者的43.1%。

    刘士敬认为,造成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医生错误地认为抗生素是“保险药”,不会导致什么不良后果;有的医生害怕耽误患者的治疗时机,一见患者病情变化就将抗生素作为首选药物;有的医生在患者没有明确指征的情况下,把抗生素当作“安慰剂”;还有的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而滥用抗生素。

    刘士敬提醒医护人员和患者,以下情况要慎用抗生素:对病毒性感染不能使用抗生素;对原因不明的发热患者,除病情危重外,不宜轻易使用抗生素,以防干扰临床诊断而延误治疗;对皮肤、黏膜等局部感染,除可采用部分供局部使用的抗菌药物,应尽量避免其他抗菌药物的局部应用,以防引起过敏反应和耐药菌株的产生。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