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80
如何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现在的孩子,由于心理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及家长的百般宠爱,大多存在“自我中心”的倾向,专横、霸道、任性,长大后成为自私自利、不顾他人的人。

    家长应怎样教育孩子关心他人呢?

    一、以身作则,父母做榜样。作为父母要严于律己,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孝顺长辈、关心亲朋;在孩子面前不议论别人的长短,尽可能地尊重他的一些孩子气的同情心。逢年过节给老人买东西、送礼物,都要让孩子知道并试着让孩子参与买东西。同时,充满温情的家庭氛围对培养孩子的爱心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父母间经常争吵、谩骂甚至打闹,孩子时常处在恐惧、忧郁、仇视的环境里,又怎能要求他去关心别人呢?

    二、教育孩子学习与人分享。生活中,父母要注意引导孩子在与人交往中关心、帮助、尊敬别人。好吃的与人分享,好玩的大家一起玩,别人病了去关心,别人痛苦给予安慰体贴,别人休息不去打扰,别人收拾干净的房间不去弄乱等。孩子稍大一些,还要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父母的劳累,珍惜父母的劳动等。此外,家长在为孩子的生活起居考虑的同时,也要让孩子体会父母的辛苦,如父母在休息或学习时,不吵吵闹闹等。

    三、教孩子运用“角色互换”,弱化“自我中心”心理。“角色互换”就是转换与他人的位置,实际体会别人的需求、感受与悲欢苦愁。当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玩了—天,已经该回家而孩子还要继续玩其他玩具的时候,家长要告诉孩子自己的感受,如:爸爸妈妈陪你玩了一天,身体很疲劳,需要休息,或玩得太晚家里的爷爷奶奶会牵挂、着急等,让孩子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当孩子做了对不住别人的事,家长应要求孩子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一想:如果另一方是自己会是什么感受,这样就会使孩子为自己的行为不安、羞愧。“角色互换”能很好地起到弱化“自我中心”的作用,帮助孩子从自己角度出发转为能考虑别人的感受和需要。

    四、教育孩子将自己融入集体中。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关心集体,为集体出力,将自己融入集体中去接受锻炼和提高。特别应该用孩子身边的关心集体、为他人着想的榜样教育孩子,因为对孩子有亲切感的榜样,孩子才易学肯学。 (济南市槐荫区实验幼儿园 贾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