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70
冬日阳光胜似补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俗话说:“不常晒太阳,疾病找身上。”阳光是人类和一切生物生存不可缺少的,特别是在严寒的冬季。

    有的人到了冬季,情绪低落,容易疲倦,这与冬季太阳的照射随地球角度变化、光照强度与时间减少以及冷暖交替,特别是阴天较多有一定的关系。医学研究表明: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个叫松果体的腺体,对太阳光线非常敏感。它通过神经纤维与眼睛相连,在阳光强烈时,松果腺体处于抑制状态,松果体激素分泌就会减少;反之,在阳光强度减弱时,松果体处于兴奋状态,其激素分泌就会增加。

    科学家研究指出,松果腺体分泌的激素有调节人体其他激素含量的机能。如果松果体激素分泌多,则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分泌就会减少,血液的浓度就会降低。而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是唤起人体细胞正常工作的一种重要激素,在其含量相对减少时,细胞就会处于抑制状态。因而整个人体机能也就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导致人情绪低落、疲惫、精神不振。

    知道这个道理后,身体欠安的老年人就不必单靠进补来度过寒冷的冬天了。其实,冬季多晒晒太阳,经常锻炼身体,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一些症状便会缓解。 谚语又说:“阳光不到的地方就是医生常到的地方。”每当暖暖冬阳洒落在我们身上时,被照射部位温度升高,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了皮肤和组织的营养状况,使人食欲增加,精神愉快。适量紫外线照射能促进新陈代谢和造血机能,促进细胞增生,消炎镇痛,提高机体气化过程和肌肉关节的活动性,使人体酶系统更加活跃,改善神经系统,还能增加人体的免疫功能,如增加末梢血中的白细胞,增强体内的免疫反应、网状内皮组织的功能以及吞噬细胞的活力等。冬季晒太阳有诸多益处,也有许多学问:

    一、在冬季,太阳位置偏南,阳光只能穿过大气层斜照下来,紫外线大部分被大气层中的水气、尘埃和其它物质反射回去,以致达到地面时仅约为夏天的1/6。因此,冬日晒太阳的时间应比夏季延长一倍,即需要晒30~40分钟。再者,老年人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下降,同时肝腑将维生素D转化成能促进钙质吸收的活性物质的机能也变弱,所以更应延长沐浴日光的时间。

    二、冬季晒太阳时不能将身体包得严严实实,或隔着玻璃晒太阳。因为人体所需的紫外线是不能穿透衣物和玻璃的,要晒冬阳,应到户外去,并多露出一些手足的皮肤。

    三、晒冬阳时不宜空腹,不能入睡,常转换体位,不要在顶风口,防止感冒。

    冬季养生歌

    冬季万物皆闭藏,养生敛阴又护阳。

    顺应天时保康泰,衣食住行有文章。

    胃部腹部要保暖,慎防脚下寒气凉。

    冬令进补忌过量,辨证施治重营养。

    生冷黏硬不可食,补充水分要经常。

    烟酒御寒不可取,反使体温更下降。

    室内温度要恒定,暴暖暴冷宜严防。

    起居作息顺自然,老幼早卧晚起床。

    冬练增强耐寒力,锻炼意志更坚强。

    冬练日出最佳时,雾中练身不提倡。

    雾露天气臭氧多,紧闭门窗安无恙。.

    冬季养生讲科学,平衡膳食保健康。

    老人过好严冬关,五福降临寿无疆。

    (费玉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