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00
“少白头”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问:我的男朋友今年才22岁,可是已经有很多白头发了,听人说是“少白头”。我想问问,年纪轻轻就有这么多白头发是什么原因?应该怎样治疗?有什么好的药物吗?

    ——山东青岛 张涛

    张涛:

    少白头的致病机理暂时还不很清楚,从临床看,绝大多数少白头病人都有遗传背景,一些病人长到一定年龄就会出现白发,先天性就是白发的也不乏其人。不过,专家至今还未发现致病的基因位点,只能推测是在有家族病史的情况下,由于精神、心理等因素作用,致病基因更易显现出来。

    饮食对少白头也有影响,过多的食用糖类、鱼类、盐类都会造成早生白发。一些微量元素和某些维生素缺乏,如缺乏铜、钻、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胡萝卜素等,都会使头发变白。

    目前市面上的药、生发水都无法彻底根治少白头,只能通过一些综合性因素共同作用改善病情。对于一些声称可以使白发变黑的药物,头发黑是毛囊中黑色素作用的结果,这些药物基本上有营养毛囊的作用,因此对黑色素也能起一定的营养效果。但是,这些药物最多只能降低黑发变白的速度,不能根治少白头,也不能使原有白发变黑。

    尽管如此,病人还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作出一定改善。首先,病人要进行正确的咨询,避免因为白发而导致心情过度焦虑。其次,病人要适当放松精神压力,这可能是促使少白头加重的外因。第三,要有均衡的营养,因为毛囊的活力需要局部营养,而系统性的全身营养有助于头发获得局部营养,相形之下,身体虚弱的人头发更易变白。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