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71
鱼头营养虽丰富,农药残留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近年来,吃鱼头的人多了起来,他们认为,鱼头营养丰富,所以,不仅经常光顾饭店、酒家,而且常到市场购买,自己回家烹制。

    那么,吃鱼头到底好不好呢?

    有关专家认为,鱼头营养丰富,这一点是肯定的。因为鱼头中DHA(22碳六烯酸)和EPA(20碳五烯酸)的含量均高于鱼肉。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对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健脑及延缓衰老有好处。但应引起人们关注的是,鱼头中农药含量也比较多。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鱼头中的农药残留量高于鱼肉5~10倍。这是因为,鱼头血管丰富,是残留农药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的密集区。目前,我国农村绝大部分地区的养殖业和种植业已经进入化学时代,有些农民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超量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的现象很普遍,农田里的灌溉水、雨水、河水、地下水又将土壤里的残留农药带到河里。水中的浮游生物食用后,通过食物链进入鱼体内逐渐积累,其毒性也在慢慢增加。

    所以,专家提醒大家,鱼头不宜多吃,最好还是多吃鱼肉。另外,购买海产品时,也最好到正规的、有监管的农贸市场去购买。 (杨鸿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