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747803
发现脂肪肝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问:我最近体检发现患有脂肪肝,但我没有什么不适,请问脂肪肝对人体健康有无妨碍?需用何种药物治疗?平时应注意些什么?

    ——山东济南 王强

    王强:

    脂肪肝就是肝内脂肪含量过多而称之。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酒精中毒、营养缺乏、营养过度、糖尿病、内分泌紊乱等。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无自觉症状,少数人可出现肝区胀满感,伴有疲乏、腹胀、消化不良,重症患者会感觉肝区疼痛,并会有恶心呕吐和轻度黄胆。体检可以发现有肝肿大,化验会有血胆固醇增高,血甘油三酯增高,转氨酶增高等。诊断脂肪肝要根据病史、病因、肝肿大、血脂高、B超检查发现肝内密集微小波等依据,确诊需经肝脏穿刺作活组织检查。由于轻度脂肪肝是可以逆转的,所以不要紧张,但也不可轻视,如果任其不管,可以演变为脂肪肝性肝硬化。

    治疗主要是去除诱因和治疗原发病。如有糖尿病者积极治疗糖尿病,停用能导致脂肪肝的药物如四环素、巴比妥等,饮食以低糖、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热量为原则,要戒烟忌酒,避免酒精对肝脏的进一步损害。同时,适当增加活动量,做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对于血胆固醇增高、甘油三酯增高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服降脂药物,如血脂康、舒降之、烟酸肌醇等。

    ——康医生

    推荐医生: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任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