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84
脑科手术戒毒缘何被叫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据统计全世界吸毒者大约有2亿多人,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者就有105万人,还有很多没有登记的隐性吸毒者,因此我国有很大数量的吸毒人群。

    从今年年初开始,“手术戒毒”这样一个提法就频频见诸各家媒体,广东、上海、重庆、沈阳、北京,甚至一些中等城市都有报道称某某医院“成功地为吸毒病人实施了戒毒手术”。最具轰动效应的当属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2000年该医院就脑科手术戒毒的科研项目申请立项,2001年得到广东省卫生厅批准。2003年前,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共做脑科手术戒毒9例,其中8例为晚期癌痛形成的吗啡依赖,1例为海洛因成瘾。2003年至2004年,这家医院共做脑科手术用于戒毒93例。同时,解放军某部队医院也做了31例脑科手术用于戒毒。

    今年6月,广东省卫生厅就三九脑科医院等以上行为叫停。三九脑科医院不服,向卫生部申诉。卫生部于8月组织专家论证会,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病学、心理学、伦理学及立体定向方面的专家均出席讨论,形成一致意见提交卫生部。随后,卫生部要求全国此类手术一律停止。“手术戒毒”又回到研究阶段。

    “毒瘾是一种脑病”

    以前很多人简单地认为吸毒者就是染上了恶习的人,实际上他们也是由于各种原因染上恶习后,想摆脱都摆脱不掉,反复发作性地出现戒断症状,反复复吸,出现症状非常痛苦。据高国栋教授介绍,医学上称这种病态为慢性反复发作性脑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