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981
胆囊切除后为何肝区还不舒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天津市河西区田女士:我于两年前因为胆囊炎伴胆结石,经常胆绞痛,在天津一家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仍然经常肝区不舒服,消化不好,有时还恶心腹胀。一般是精神紧张,生气后就发作。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赵志付认为,胆囊炎、胆囊结石属于中医心身疾病里的胆胀病。它不仅有胆囊这个躯体炎症或结石,同时还有心理问题(脑功能失调)。我们研究发现胆囊炎、胆结石患者中很多查脑电地形图有异常改变,心理问卷测定多数有异常,临床诊察,多发现情绪偏激(过分压抑或过分烦躁)。是心理因素影响生理功能的心身性疾病。单纯切除了胆囊,心理问题没有解决,所以仍然会出现肝胆不适的症状。所以治胆囊炎、胆石症,应心理治疗和躯体治疗相结合,心理治疗不能忽视。胆囊切除是在不能保守治疗的情况下才切除,不是切除后就万事大吉了。我们强调中医辨证论治的心身整体治疗,即治胆(躯体)更治心(心理,即脑的功能)。

    赵志付擅长:中药加心理治疗胆囊炎、胆结石、胆管结石、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胆道功能失调、胆病合并胃炎等。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咨询电话:010-88001177,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