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952
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在上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本报讯 日前来自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消息说,该院康复医学科资料显示:当前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早些时候每月难得见到几例,而仅近一段时间就接诊了20多位。

    在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10来个学生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脊柱侧弯矫形治疗,大多是12岁到15岁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据该科赵勇医师介绍,一位上六年级的女学生后肩膀明显一边高一边低,一弯腰右背就隆出个“驼峰”。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秦鸿云副主任医师指出,脊柱侧弯多与遗传有关,但现在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的比例上升可能与孩子长期姿势不良和身体过度负重有关。目前中小学生功课繁重,书包越来越沉,孩子体育锻炼越来越少,肌肉韧带力量不够。现代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孩子体格发育比过去明显高大,但部分学校的课桌板凳仍然保持原先的高度。此外,中小学生长期伏案坐姿不良、拉琴的姿势不正确等因素,都可能诱发脊柱侧弯。秦主任指出,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脊柱侧弯要尽早就诊,接受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最迟应在14岁左右未发育之前矫正。

    (程守勤 杜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