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983
地图舌是种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河北省保定市永华园小区王瑞敏:我女儿今年24岁,从小舌头就怕烫、怕酸、怕辣。我观察发现她的舌头不长舌苔,反而有一些白道道,医生检查后说是地图舌。现在她的舌头上的白道道都长成道道裂缝,吃一点辛辣的、酸的食物就难受。她的舌头也比别人的显得松、大,生活中总有点别扭。请问地图舌是怎么造成的?什么地方能治疗此病?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左敏:地图舌是一种黏膜病变,又叫剥脱性舌炎、游走性舌炎。地图舌致病原因不是很明确,可能是缺乏微量元素、消化不良或有肠道寄生虫,还可能与口腔内的慢性病灶如龋齿、扁桃体炎有关。中医认为是脾湿所致。过一段时间病损可自行缓解和愈合,而另一区域则可能再发生,因此表现病损在游走。患者常无特别不舒服的感觉,有时继发感染会出现轻度麻、痛等不适感。本病不需特殊治疗,平时要多注意调理脾胃,平衡饮食,改善消化功能,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减少继发感染。如缺乏微量元素如锌等可适量补充,也可服用一些消除脾胃湿热的中药。如继发感染可到口腔医院中医黏膜科或综合医院口腔科就诊。

    王左敏擅长治疗:牙体、牙髓、牙周疾病,儿童牙科病,口腔预防。

    出诊时间:周一、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实习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