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924
上海一成半药品不良反应来自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中药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安全。在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报告中,中药的不良反应比例占到了12%~15%。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曹立亚在上海参加全国药品不良反应与临床安全用药学术会议时指出,中药注射剂是中药不良反应的“主凶”。据悉,有关部门将对5类含有毒性成分的中药进行安全评价。

    据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收到不良反应报告1289份,其中中药的不良反应报告达到135份。有的患者服药后出现了皮疹,有的呕吐、发热,有的甚至产生了过敏性休克等反应。该中心副主任杜文民指出,很多人以为中药很安全,其实,中药作用较缓慢、温和,服药时间相对较长,服药过程中如身体发生细微变化,患者起初往往难以察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准备逐步对含有毒性成分的中药疗效进行评价和研究,大黄类、马兜铃类、小柴胡类等5类中药被列为首批评价对象。

    监管中药是一个难题,人们对中药毒性的误解在增加。这种误解是两方面的,“无视中药毒性”和“夸大中药毒性”的想法同样有害。药典中有72种中药含有毒性成分,但仅因某一成分有毒性就武断地认为该中药有毒也不对,中药可以通过药味的搭配或炮制增效减毒。

    专家提醒患者,不要随意使用中药,更不要随意加大剂量。使用中药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务必及时向中医医生反应。

    (摘自11月30日《新闻晨报》陈里予/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