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975
二尖瓣少量反流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辽宁省辽阳市石油化纤公司王纪秋:我今年58岁,在1999年和最近做过两次心脏彩超检查,都发现有二尖瓣少量反流,但平时无不适感。1987年,我曾患过风湿热,经治疗恢复得很好。医生说这与风心病造成的瓣膜损害不一样。请问我这二尖瓣反流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应该怎样治疗?

    答: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教授智光:一般认为,风湿性心脏病大多数都有二尖瓣狭窄,可能同时合并二尖瓣反流,但很少有单纯的二尖瓣反流,况且到老年时才出现少量的二尖瓣反流,可以认为与年轻时的风湿热没有关系。这种少量的二尖瓣反流,现在很常见,其原因之一是目前彩色超声心动图检查仪器的敏感性很高,只要有一点反流,彩超就能发现,实际上没有临床价值。中度以上的反流,如合并左心室扩大才有临床价值。如心室腔大小正常一般认为这种反流是生理性的,其发生率很高,尤其是老年人更多见。其原因是老年人心脏瓣膜均有一定程度的老化,但这种老化多发生于主动脉瓣,且较严重,而发生于二尖瓣的多数较轻。如您的二尖瓣反流一直为少量的则不必担心,可定期复查,1~2年复查一次彩色超声心动图,观察心腔大小是否正常,反流量有无增加就可以了。

    智光教授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心功能不全等心血管疾病。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