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编号:10825926
久坐长卧易患肺梗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73岁的王老伯,盘腿而坐打了整整一下午的麻将。当他站起来时,突感左胸剧痛,不敢喘气。经到医院求治,医生确诊为肺梗死。肺梗死是由于肺外的栓子引起肺动脉栓塞,进而引起肺组织出血和坏死,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肺梗死的主要症状是突发胸痛,有的是剧痛,之后出现胸闷、气短,大约2~3天后咯血(多为鲜红色血痰),部分病人还会伴有低热。由此可见,只要及时引起注意,是可以尽早发现肺梗死的。

    研究证明,超过半数的栓子来自下肢静脉。因此,如有下肢静脉炎、骨折、分娩、术后或有心脏房颤病史等的病人,一旦出现类似肺炎的症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应立即去医院早期诊断,积极治疗,如立即行取栓、溶栓或抗凝等治疗,肺梗死是可以治愈的。

    老年人的血黏度较高,血流缓慢,下肢外伤尤其骨折后,会致血管壁不光滑,若手术后长期卧床,就容易形成下肢或盆腔内血栓形成,栓子脱落就可能导致肺梗死。因此,骨折病人,特别是下肢骨折后接受手术治疗的老年病人,应该在手术后早日起床活动。需长期卧床的病人,可以在床上经常做做深呼吸和活动下肢,以防止静脉栓塞形成。对已明确诊断患有下肢静脉栓塞的病人来说,体内的栓子就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有脱落并引起肺梗死的可能。所以,病人除了积极进行治疗外,平时应该经常变换体位,不要长时间静坐不动,以免发生肺梗死。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