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825918
摆脱困境靠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事业的挫折、家庭的矛盾、人际关系的冲突等失意或困惑的事情每个人都会碰到,此时,外界的帮助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自我解救。因此,我们应学会一些摆脱心理困境的自救方法。

    1.回避法。俗话说:“惹不起,躲得起。”“躲”就是回避,方法虽简单但却很有效。当某些人和事或某些场合使你闷闷不乐时,就应及时回避,以免“触景生情”。你可以找一个安静地方,静默十分钟,或听听音乐、散散步,都可以分散注意力,淡忘烦恼,并使内心趋于平静。

    2.自勉法。自勉就是以积极的信念暗示自己,努力挖掘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而不要把悲观、沮丧、挫折放大。自勉能驱散忧郁、克服怯懦,使自己恢复乐观与自信。

    3.自慰法。所谓“想开点儿”就是自慰法,为自己找一种合理的解释。例如“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虽是一种精神胜利法,但总比一味地懊恼、沮丧要强得多。有些事,换一个角度看,不难发现其中的积极因素,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4.宣泄法。你可以在适当的地方大叫一番,痛哭一场,或者找一个朋友适当地发发脾气,都可以宣泄内心的烦恼,摆脱恶劣的心境。

    5.倾诉法。把心中的烦闷、悲伤向亲友,甚至是不相识的人倾诉,相信对方在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之后,会及时地给予你善意的劝慰。你还可以把心中的郁积通过写日记、写作等诉诸文字,在“一吐为快”之后,可以排解心中的烦闷,尽快走出心理的困境。

    6.升华法。把负面情绪激起的能量引导到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如司马迁遭宫刑而著《史记》,居里夫人在丈夫横遭车祸后,用努力工作来克制自己的悲痛,完成了镭的提取。(姜美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