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017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第三期全国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2004.12.11
     ■工作中要学会选择与放弃

    开展食品监管工作需要我们加强协作和协调、组织和牵头的综合管理意识和能力。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循,管理基础相对薄弱,新问题、新情况又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要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学会选择,懂得放弃”,进一步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食品监管工作基本规律。

    应这样理解“学会选择,懂得放弃”:对个人而言,“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无能,不放弃该放弃的是无知”;对部门而言,“放弃该放弃的”是为了明确职能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只有“不放弃不该放弃的”,才能正确履行职责,切实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因此,基层药监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定要克服“等、靠、要”的畏难情绪,充分发挥好政府“抓手”作用;要强化综合协调、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尽快打开食品监管的新局面;要不断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真正做到知法懂法、依法执法。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闸北分局副局长 林峰

    ■坚持公开公正原则

    “公开、公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原则。

    要体现“公开”,就要搞好政务公开。凡涉及行政相对人的权力和义务,凡要求企业执行的法律、规范,都应当公开,使行政执法在阳光下操作。这种公开,体现了行政执法机关诚信体系的完善、为民意识的确立和廉洁高效的工作风范。我局一直努力实践着政务公开,如实行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办理制,建立政务公示板、许可资料展示板,在新闻媒体开设药监工作专栏公布监管信息等。

    “公正”是在严谨的制度、正当的程序规范下产生的。为保证执法的公正性,我局严格规定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听证等相关执法程序和案件审理层级负责制,防止执法嗽卑彀傅乃嬉庑浴M保揖滞ü敌写戆缸肪恐坪托姓捶ㄔ鹑沃?br>来约束执法人员,加强内部监督;通过设立执法反馈卡、建立监察部门走访行政相对人制度,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培养执法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使其真正做到公正执法。

    辽宁省抚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宋华

    ■选拔干部要不拘一格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式来实现,对于基层药监部门而言,应当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要在科级干部的选拔方式上有所创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既要坚持标准,又要不拘一格;既要做到德才兼备,又不能求全责备;既要考虑到学历、资历,又不唯学历、资历。要进一步抓好民主推荐、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建设,为选拔人才创造公平的环境。

    其次,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地(市)级药监领导班子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责任重大。因此,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在决策形式、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上改革创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