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514
眼睛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50期(总第983期 2004.12.13)
     (接上期)

    我需要全面保护

    我的结构精密、功能复杂,但我也十分脆弱,需要你们的全面保护。

    我的角膜最怕外伤感染。因为它在眼球表面,易受外伤,人常说“眼睛里揉不得沙子”,角膜上容不得半点灰尘异物。眼中进入异物,轻者暂时闭目,使异物随泪水排出,不可用手揉擦。如化学物质侵入眼睛,要立即用清水或生理食盐水冲洗,必要时应快速就医,千万不要自己滥上眼药。老人少泪,角膜干燥易损;陈年沙眼、倒睫、胬肉,都在侵蚀角膜,逼它丧失透明光泽。

    晶状体最怕视疲劳。尤其是长时间固定视近(远)物,可使晶体僵化,变成近(远)视。所以你要经常变化远近视野,延缓晶体调节机制的僵化。另外,紫外线可促使晶体老化、浑浊,过早发生白内障,强光下可戴一副深色墨镜来遮蔽紫外线。你还要注意给我补充水分和各种营养,多吃蛋白质丰富的肉、鱼、蛋、奶和大豆制品,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

    房水循环最怕阻塞。一旦房水循环阻塞,眼压增高,你就会得“青光眼”。所以你要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生气发怒或忧郁悲观;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不喝浓茶、烈酒,不吸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长期低头工作和运动;老年人慎用阿托品、颠茄类、普鲁苯辛、胃得宁、咳必清等药,避免影响房水循环;平时体检别忘了测测眼压。一旦突然出现剧烈眼痛,头痛难忍,视力急剧下降,还伴有呕吐等应急速就诊。

    我的视网膜有五怕:一怕营养不良,它最需要B族组维生素和维生素A;二怕糖尿病;三怕动脉硬化、高血压;四怕屈光不正,如果你高度近视得不到矫正,最易造成“视网膜剥离”,是导致我失明的重要原因;五怕颅内压增高,颅内压力增高,就会阻碍眼静脉的回流,出现视乳头水肿,损害视神经,导致失明。(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