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00
十二月七日:梅毒的危害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7日(周二)《梅毒的危害二》,嘉宾:张丰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性病研究。
     12月7日(周二)《梅毒的危害二》

    嘉宾:张丰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性病研究。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是梅毒的危害二,今天我们请到

    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张丰川大夫。首先向网民介绍一下什么是梅毒?

    张丰川:梅毒是比较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在解放以前,曾一度是非常的猖獗,那个时候梅毒患者是非常多的,随着改革开放以后,梅毒又有进一步的抬头,尤其是近几年,在各种各样的性病,主要是呈下降的趋势的情况下,梅毒的发病率是有上升的趋势,所以梅毒是需要引起我们极大重视的疾病。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 感染人体以后主要有三期表现,一期主要表现为硬下疳,二期表现为全身的皮疹和淋巴节的肿大,三期表现为多脏器的损害,梅毒病可以导致患者的死亡,这一点需要引起读者的重视。梅毒在临床上是三期,我们也分为早期梅毒和晚期梅毒,一般早期梅毒在两年之内叫早期,两年以上叫晚期梅毒,所以梅毒这个病可以分成三期,也可以分为早期梅毒、晚期梅毒,也可以跟先天和后天得的也可以分为先天性梅毒和后天性梅毒。但是总体说,我们在临床上主要是以三期梅毒来诊疗,所以这就是梅毒的常见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梅毒好像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时候带去的病菌,是这样吗?

    张丰川:这个无从考证,肯定是从外传来的,至少从中国的角度,不是中国固有的传染性疾病,在中国的出现应该是在明朝,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明朝时中国经济上很强盛,随着对外经济交往的增多,世界各国来中国的人也比较多,中国出去进行经济、政治交流也比较多,这时从国外回来以后,带来了这种疾病,这个病主要发生在长江以南地方,在明朝的医学著作上,已经有了记载,过去我们叫花柳病,叫梅毒,梅疮,到了明朝以后,逐渐就到了北方,中国各个地方就蔓延开了。到了清朝,梅毒是非常严重的传染病,严重的影响的中华民族身体的健康,很的梅毒患者,就因为没有好的治疗办法,最后导致了身体的残疾或者是死亡,我们经常看到,说塌鼻梁,我记得我小时候对梅毒最初的印象,就是鼻骨的损害,由于三期梅毒能够损伤骨骼系统,尤其对软骨系统的损伤更严重,所以引起鼻骨的损害以后引起鼻梁的塌陷。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从国外传入的,因为我们以前的医学著作中没有记载,至于说哥伦布,没有更多的医学书里说明,也有一些书讲到哥伦布从周围大陆带到美洲大陆,也有这样的说法。梅毒是性传播疾病,主要是通过几个途径传播,第一个是性接触来传播,这是主要的传播途径。90%以上都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这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