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疾病预防
编号:10862393
白带与女性生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正常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期为止,都有生殖道排液,这种生殖道分泌物通常又称白带。白带是白色稀糊状并带有粘性的液体,主要是由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物等混合而成。它不仅使女性的阴道变得湿润光滑,并带走生殖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与女性的生殖有密切的关系。

    宫颈粘液是白带的主要来源,它主要来自子宫颈管的葡萄状腺体的分泌细胞,还有少量子宫内膜和输卵管的分泌液。宫颈粘液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是水,接下来的成分有:粘蛋白、白细胞、脱落的子宫内膜与宫颈上皮细胞、葡萄糖和无机盐等。卵巢分泌的激素可以影响宫颈粘液的性状:雌激素可以刺激宫颈分泌含水量高的粘液,尤其是排卵前的几天,这时的雌激素分泌达到很高水平,于是宫颈粘液变得更稀薄,呈现清澈透亮外观,并有很好的延展性,可以拉成丝状;排卵后,卵巢内黄体形成并开始分泌孕酮,孕酮使得宫颈粘液中的水分下降,宫颈粘液逐渐变得粘稠呈白色胶冻状。粘稠的宫颈粘液可以阻止精子进入宫颈管,而稀薄的宫颈粘液则有利于精子通过,但是,只有那些形态正常且呈快速直线运动的精子才能穿过宫颈粘液,因此,宫颈粘液对精子具有筛选能力。一旦精子进入宫颈管,宫颈粘液还可以对它们进行保护。宫颈粘液还可以为精子提供能量和营养,尤其在宫颈管壁上有一些隐窝样结构,精子可以进入隐窝内并在宫颈粘液的营养下存活3天,与此同时,精子可以从这些隐窝中间隔持续地游出,然后上游穿过子宫内膜和输卵管的分泌液,到达输卵管的壶腹部与从卵巢排出的卵子相遇完成受精。另外,宫颈粘液对精子获能有刺激作用,而精子只有在获能后才具备使卵子受精的能力。

    总之,白带不仅有防护女性生殖道健康的作用,还与女性生殖周期关系密切,如排卵期白带量明显增多且稀薄,呈鸡蛋清样液体,排卵后又变得高度粘稠,呈白色糊状,这些变化其实都是女性生殖周期的正常现象。如果白带出现了异常改变,就需要查找原因,及时治疗,这对于女性生殖健康的维持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医学博士 王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