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08
普及知识 关爱生命 你我同行 ——江浙两省防艾宣传项目拓展点考察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为了探索对不同人群开展预防艾滋病活动的方法和模式,从2003年开始,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在全国一些县建立了预防艾滋病宣传项目拓展点。为考察拓展点防艾宣传的具体情况,今年“世界艾滋病宣传日”前夕,记者随中国计生协组织的记者团赴江苏、浙江两省进行了实地采访。

    古往今来,还没有一种疾病像艾滋病那样只经过短短的十余年便席卷全球。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04年7月6日统计,目前全球艾滋病感染者已累计达到5780万人,死亡2000万人。根据我国卫生部2003年底公布的艾滋病评估报告,我国艾滋病疫情仍呈快速上升趋势,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人。全国31个省份均有疫情报告。据专家预测,如果控制不利,到2010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达1000万人。

    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防治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此,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制定了《参与预防艾滋病行动方案(2003-2010)》,提出“到2005年,会员预防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在城市达到90%,农村达到7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采取了“点面结合”、“发挥网络作用”和“联合社会力量”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所谓点面结合,是利用国内外的援助开展具有前瞻性、挑战性的试点活动,探索对不同人群开展预防艾滋病活动的方法和模式,总结经验,为各地、各级计生协开展同类活动提供经验,并迅速推广项目点的经验,大范围地开展活动。2003年,中国计生协在全国建立了205个县级预防艾滋病宣传项目拓展点;2004年,又在全国建立了402个第二批县级防艾宣传项目拓展点,并对这些拓展点的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目前,各拓展点正积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一些活动,一些地方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考察拓展点防艾宣传的具体情况,记者随中国计生协组织的记者团赴江苏、浙江两省进行了实地采访,亲身感受到当地一些项目拓展点如火如荼地开展防艾宣传的热潮。
, 百拇医药
    江苏省艾滋病疫情报告:自1986年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以来,1991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9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至2004年6月底,全省累计检测310万人,共报告艾滋病毒感染者53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0例,死亡53例。疫情涉及全省13个省辖市,63个县区。江苏省流动人口问题突出,每年流入约500万人,流出300万人;高危人群遍布城乡,甚至在乡镇都有众多的娱乐场所;而且吸食毒品的现象也比较普遍,2003年底全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2.7万余人。可以说,江苏省艾滋病扩散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南京下关区:安全套送到夜总会

    下关区位于南京西北部,濒临长江,共28万多常住人口,分布在6个街道,64个社区。这是一个正在加快改造建设的老城区。这里交通畅达,商贸流通发达,娱乐场所也较多。

    名商宝丽金夜总会是南京下关区较为豪华的娱乐场所,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大、中、小KTV包间60个。
, 百拇医药
    2004年7月,下关区计生协决定将名商夜总会作为娱乐场所100%免费发放安全套的试点,将2000多只安全套和大量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册发放到名商夜总会,将计生咨询电话公布在吧台醒目处。对此,名商夜总会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和支持。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要承担风险的。在试点开始后的十几天内,夜总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些人见夜总会发放安全套,便与“色情”联系起来,认为这是“伤风败俗”。于是,有来电话责问的,有上门问罪的,一时间,夜总会的生意冷了下来,营业额下滑了20%—30%。当地的媒体分别以《俱乐部患上“安全套综合征”》《夜总会免费发套遇尴尬》为标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江苏省、南京市计生协的支持下,区计生协顶住压力,不但在名商夜总会坚持下来,而且还向39家娱乐场所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和安全套。随着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试点的被动局面较快得到了扭转,“套子风波”平息了,夜总会的经营又“火”了起来。如今,大部分人都已认可这项公益活动了。
, http://www.100md.com
    仪征朴席镇:致外出人员的一封信

    仪征市地处江苏省宁波、扬州之间,辖区内有11个乡镇,150个行政村,25个社区,总人口61万人。这里的朴席镇是我们此行考察的第一个农村试点。该镇劳务输出历史悠久,发展迅速。常年在外从事沐浴、理发、餐饮的“三把刀”(修脚刀、剃头刀、厨刀)人员近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6%,其中的育龄人员占全镇育龄人员总数的56%。这些人遍及全国,甚至远赴日本、香港。他们大都供职于娱乐服务场所,属于艾滋病的易感人群。

    在朴席镇,我们采访了一些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属。

    赵翠岚:朴席镇李桥村村民。她的老公于1996年外出务工,现在青岛某娱乐场所的浴池为客人修脚、擦背。据赵翠岚介绍,镇计生协经常给村民举办培训班,向村民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一般每家都会派一个有文化的人参加学习。这个人通常会被发展为计生协的会员。镇计生协为全村的外出人员印制了“致外出人员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预防艾滋病知识问答。赵翠岚说她把信寄给了老公,并打电话嘱咐老公,一定要认真看,提醒老公修脚的刀具要及时消毒。当记者问她:“你老公学习防艾知识前后有什么变化吗?”她说:“有的,以前他不太在意客人皮肤是否有破损,现在他很注意,不会碰到客人皮肤的破损处。以前消毒刀具只是用酒精泡,现在不仅用酒精泡,而且还用消毒锅高温消毒。”
, 百拇医药
    张春艳:朴席镇中心学校初二学生。她的爸爸四年前去上海打工,目前也是在浴池给人修脚。张春艳给她爸爸寄去了“致外出人员的一封信”,但她爸爸不识字,她便让爸爸请周围识字的人给他念,她也会打电话向爸爸解释信的内容。记者指着信中“如何正确认识安全套”的段落问张春艳:“这个内容你怎么向你爸爸解释呢?”小姑娘的脸微微泛起了红晕。她不好意思地说:“碰到我不好解释的,就让我妈妈来讲。”同去的记者想考一考张春艳,便问她“艾滋病有几种传播途径?”没想到她对答如流,还真没考倒她。据朴席镇浴池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蒋林青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一些精明的种田人就靠着修脚、按摩、擦背等祖传的手艺南下闯世界,形成了“亲代亲,友帮友”的滚雪球似的擦背大军。镇计生协会十分重视对这部分人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浙江省艾滋病疫情报告:浙江省是全国最早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省份之一。自1985年首次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686例,其中艾滋病患者110例,死亡57例。仅今年1—6月,全省共检测报告新发现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121例,较去年同期报告数上升75.36%,这证明浙江省艾滋病感染率已进入了加速增长期。
, 百拇医药
    杭州上城区:知识长廊进小巷

    杭州上城区地处美丽的西子湖畔,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全区共有6个街道,51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33万,流动人口5.8万。辖区内共38家大中型娱乐场所,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目前全区户籍人口无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

    10月31日上午,记者团来到上城区小营巷社区参观。站在小营巷口,记者便感觉到一种浓浓的文化氛围。刚走进巷子几步,墙壁上一个大型的文化长廊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小营巷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这个长廊由56块图版组成,总长度为60多米。图版的内容都是健康知识,并且常常根据主题的不同而变化,每个季度定期更换。记者看到的是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图版内容,从“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家人应该怎么办”等,应有尽有。记者看到一位老先生拄着拐杖站在长廊前聚精会神地看,便走上前去与老人家攀谈:“老人家,这些内容您看得懂吗?”老人家连连点头说:“看得懂,这些道理讲得都很明白,而且还配了图,怎么会看不懂呢?”“您经常看吗?”“会看的,会看的。”看来,这里的防艾宣传已深入人心。
, http://www.100md.com
    长廊的对面是小营巷社区的计划生育指导服务站。这里有两层楼,上面一层存放档案。下面一层一进门的地方有一个玻璃柜,里面摆放着一些指导优生优育和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小册子,还向居民提供免费的安全套。房间的最里边由挡板隔开,左侧是视听室,由电视、VCD机和座椅组成。据计生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居民可以来这里观看健康教育方面的光盘。记者看到电视里正在播放光盘,问放的是什么?工作人员回答:“放的是《艾滋病警示录》。”右侧即视听室的对面是咨询处,由电脑和座椅组成。社区居民如果有什么计划生育方面的问题,可以到这里上“一家网”(社区网),进行网上咨询,还可以查看相关知识和政策信息。

    在小巷的尽头有一个小营公园。离老远我们就看到了公园悬挂的“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的红色横幅。一打听,原来这里正在进行艾滋病的宣传咨询活动。提供咨询服务的是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记者随意问了一位刚领取了宣传资料的大妈:“您经常参加这种咨询活动吗?”大妈爽快地点点头:“经常参加,我们这里每个星期天上午都有咨询活动,每次咨询的内容都不一样。”记者又问:“您觉得能从中受益吗?“当然受益啦,比原来多掌握很多知识呢!”
, 百拇医药
    温岭长屿中学:一堂生动的防艾教育观摩课

    温岭市地处浙江省东南沿海,三面临海,是一个风光秀丽、物产丰富的新兴海滨城市。全市辖16个镇,940个村。至2003年底,人口总数115万,外来人口已达36万。目前共发现8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均为外来人口。

    11月1日下午,记者团来到温岭市城南镇长屿中学初三(十)班的教室,一堂预防艾滋病的主题活动课正在这里进行。为了更好地说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之一——性接触传播的特点和危害,老师带着同学们做了一个“换水实验”。全班30名同学共分为5个组,将其中1个组设为对照组。老师开始发布指令了:“现在每名同学面前摆着两个杯子,一个有水并贴有标签,一个没水,也没贴标签。除对照组以外的其他4组同学,请拿起有水的水杯,将半杯水倒入空杯中。有标签的杯子不动,拿着没标签的杯子和滴管,站出来,任意找一个不同的伙伴,把自己的水滴几滴至伙伴的杯中。就算交换了1次,照这样共交换6次。对照组的同学用同样的方法与伙伴换水,但只交换1次。”同学们纷纷站起来“换水”。老师又说:“交换完毕后,请回到座位上。再分别用试剂检测你面前的两杯水,记住,有标签的和没有标签的都要检测。现在,请问谁的贴有标签的杯子颜色发生了改变?”一位同学举起了手。老师走到这位同学面前,端起那个贴有标签的变成了红色水的杯子说:“大家看,这个杯子就是传染源,它一共传染了多少名同学呢?请你们告诉我,谁的没有贴标签的杯子的颜色发生了改变?”11名同学举起了手,他们换过水的杯子变成了淡红色。对照组没人举手。老师继续讲:“看来,一共有11名同学被传染了。我们的这个实验就好比是性接触,换水的次数越多,代表性伴侣越多,感染的概率越高。这个实验说明性接触是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传播途径带有一定的隐蔽性。”同学们似乎都听懂了,不住地点着头。

    当老师问到“预防艾滋病有哪些措施”时,只见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公安部门加大扫黄力度,打击卖淫嫖娼。”“不与人共用刀具,使用一次性针具。”“不吸毒。”“献血前先检测HIV抗体,不要非法卖血。”“坚持一夫一妻制。”最后一位男同学的回答把大家都逗乐了。

    短短的几天采访,让记者看到了江苏、浙江两省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已初见成效,同时也看到基层计生工作者的困惑:宣传很难传达到每个流动人口,尤其是那些不在大型企业打工的流动人口。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把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真正做到“普及知识,关爱生命,你我同行。”(王俊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