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12
体质酸化是“万病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医学研究表明,我们的体内环境的酸碱度应该是在7.35到7.45之间,而PH值是以7为酸碱分界线,也就是说,我们的体液应该呈现弱碱性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物质代谢。

    据一项调查发现,在大城市里,80%以上的人体液PH值经常处于正常值较低的一端。人体的体液偏酸的话,细胞的作用就会变弱,它的新陈代谢就会减慢,这时候对一些脏器功能来说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时间长了,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那么,怎样检测酸性体质呢?什么食物是碱性的?橘子酸酸的,为什么它是碱性食物?!如何清除体内多余“酸物”?

    百病皆从体液趋酸化开始

    医学研究表明,我们体内环境的酸碱度应该是在7.35到7.45之间,而PH值是以7为酸碱分界线,也就是说,我们的体液应该呈现弱碱性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物质代谢。
, 百拇医药
    据一项调查发现,在大城市里,80%以上的人体液PH值经常处于正常值较低的一端。人体的体液偏酸的话,细胞的作用就会变弱,它的新陈代谢就会减慢,这时候对一些的脏器功能来说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时间长了,疾病就会随之而来了,如果只有6.8到6.7时人就会死亡。美国微生物家和营养学家罗伯特杨博士(Dr. Robert O.Young)断言:“百病皆从体液趋酸化开始。”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孙革新教授指出,如果人体内的酸碱度经常低于7.35,就称为酸性体质。当然,大多数倾向酸性体质的人并不会酸得这么严重,一般来说体内的PH值仍然是在7.35左右,与7.45相比只是偏酸一点,甚至检查不出什么病症,但可不要小看这零点几的变化,长此以往,女性的皮肤就会过早的黯淡和衰老,少年儿童会造成发育不良、食欲不振、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症状,中老年人则会因此而引发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酸性体质是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高芳教授指出,这些疾病都与我们饮食造成的人体代谢紊乱有关,医学上把它们称为“代谢综合症”。另外,酸性体质还易诱发老年骨骼疏松症。
, 百拇医药
    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向红丁教授认为,酸性体质与糖尿病有着直接关系。他说,糖尿病是一种脂糖代谢紊乱性疾病。脂糖代谢紊乱,会在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破坏体内酸碱平衡,影响体内胰岛素的活性。

    癌症患者的增多,酸性体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孙革新教授认为,癌症是致病因子促使细胞突变产生的。人体每天产生10000个左右的癌细胞,但由于人体免疫细胞能及时将癌细胞吞噬,一般人不会得癌症。当人体PH值下降,处于酸性体质状态时,人体免疫细胞的活性降低,癌细胞的活性却大大加强,癌细胞不能及时被人体免疫系统发现和消灭,癌细胞就容易大量增加。当体内癌细胞的数量达到109~1011时,就形成癌症。

    酸性体质的形成原因

    那么,为什么我国都市人群里会有这么多偏向酸性体质呢?答案很简单,崇尚饮食文化的我国老百姓大多讲究食不厌精,于是过上好日子首先就要吃得好,但是我们在享受好日子的同时却忽略了合理的饮食结构,一些美味佳肴就悄悄改变了我们身体的PH值。看来,要改善状况还是得从吃上下手,食物的酸性、碱性搭配对人体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 http://www.100md.com
    造成酸性体质的原因还有以下这些:1.运动不足;2.过重的心理负担;3.不良嗜好(烟、酒等);4.生活不规律(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等都会加重体质酸化);5.环境污染。

    怎样检测酸性体质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酸性体质呢?可以自我诊断。如:夜间睡眠不好,早晨起床精神不振;食欲不振,身体乏力;身体肥胖;情绪不稳,易发怒;免疫力低下,易生病;腰酸背痛,头痛耳鸣;手脚发凉,四肢发麻;胃酸过多,经常吐酸水,经常有便秘、腹泻现象;有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痛风、肾脏病、尿频、尿急等病症;心脏功能差,动脉硬化;哮喘;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易得皮肤病;牙龈易出血,伤口易化脓;正常人的血液是鲜红的,酸性体质人的血液是紫褐色的。当出现以上症状中的几种时,很可能就是酸性体质。

    你同时可以直接去药店购买PH精密试纸进行自我检查,尿液中的PH值一般为5.5到6,如果早晨检查发现PH值经常低于5.5就可能属于酸性体质,当然,到医院进行体液检查是最为准确的手段。
, http://www.100md.com
    橘子等味道虽酸却“姓”碱

    “橘子酸酸的,为什么它是碱性食物?!”

    “什么食物是碱性的?听说可以调整酸性的体质。”

    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的划分不是根据口感,而是根据食物在人体内最终的代谢产物来划分的。如果代谢产物内含钙、镁、钾、钠等阳离子,即为碱性食物;反之,硫、磷较多的即为酸性食物。

    一般的五谷杂粮、豆类与蛋类、肉类等被称为酸性食物;蔬菜、水果被称为碱性食物。乳品含有丰富的磷但是钙质更多因此是碱性食物。食盐的成份是氯化钠在体内解离的氯离子及钠离子一样多刚好酸碱平衡所以是中性的食物。糖、油、醋、茶等食物所含的矿物质含量甚微因此可视为中性食物。至于汽水,因为在制造过程中会加入磷所以是酸性食物。

    简单的归纳:动物性食品中除牛奶等乳品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除五谷杂粮、豆类外多半为碱性食品;而盐、油、糖、咖啡、茶等是中性食品。
, http://www.100md.com
    但也有少数例外:尽管大部分的水果、蔬菜呈碱性,像李、梅等水果因为含有人体不能代谢的有机酸,因此会留在体内呈现酸性反应。橘子或柠檬则不同,它们含的有机酸人体可以新陈代谢是碱性食品。某些干果(椰子、杏干、栗)产生碱性,而其它(如花生、核桃)产生酸性。

    如何清除体内多余“酸物”

    因为人体的血液与体液的酸碱值只要有一点点改变,就会造成新陈代谢的失调与混乱。所以人体有良好的酸碱缓冲系统使体液保持恒定的酸碱值,缓冲掉食物酸碱所带来的影响。

    人体自身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还要靠自己的努力。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等成碱食物,有利保健养生。美国营养协会研究表明:人体从食物中摄取酸碱的最佳比例是3:7;2、有氧运动;3、放松心情;4、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来调节。

    如果检测发现体内酸性严重,身体无法自身平衡,以至于发生了疾病,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靠药物来进行酸碱平衡的控制。另外,目前市场上可以买到专门的营养剂,改善人体偏酸的状况。

    (综合选编自《精品购物指南》 《健康时报》《营养与食品卫生》 《深圳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