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746712
开水虽淡但淡中有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近代著名文人李叔同,后入佛门法名弘一大师,他善于把佛道修行和艺术生活集合起来,尽显其超脱潇洒的人生境界。有一天,教育家夏尊班先生前来拜访,吃饭时,见他吃一道咸菜,夏先生不忍心地说:“难道你不嫌这咸菜太咸吗?”

    弘一大师回答说:“咸有咸的味道!”

    过一会儿,弘一大师吃好后,手里端着一杯开水,夏先生又皱皱眉头道:“没有茶叶吗?怎么每天都喝这平淡的开水?”

    弘一大师又笑一笑说:“开水虽淡,但淡也有淡的味道。”

    咸与淡在一般人的心里是值得重视的问题,但对于像弘一大师这样一位彻悟了人生真理的智慧长者,却并非需要费精力辨别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环境与世事给予人们的苦恼,不是难以忍受的,只是人们在分别心的驱使下,自我烦恼,自我折磨。如果能够以平常心对待环境与世事的纷扰,那么就会发现许多烦恼的事情是完全可以忍受的,甚至还能从中发现特有的价值与乐趣。所谓“咸有咸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若能有此潇洒旷达的心胸,则自可品出饮食给予人的不论咸淡而恒常存在的一种真味。由此推而广之,将这种超然自在的心态运用于事事物物,必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石志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