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90
室内装修最易损害小儿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问: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方便,我新买了一套房子,差不多装修完了,可听人说新装好的房子对孩子不好,请问戴奶奶这对孩子真的有害吗?

    答:室内装修本身是为了美化居住环境,求得舒适、安逸、美观,如有害气体超标,又未能及时发现,受害的首先是小儿。我们遇上不少本身是健康的小儿,入住新房不到半年或几天就生病了。曾有一位出生才十几天的新生儿,是足月产,体重3.8公斤,母乳足,母平日身体健康,孕期没生病。新生儿一到医院,脸色苍白,就诊医生立即随同患儿去做心电图,发现异常,以心肌炎并心律紊乱收入院。经过十余天治疗,孩子康复了。回家后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两次。仔细询问得知母子刚从产院出院,回家的第一天,新生儿睡眠不宁,认为是睡反觉,没在意。原来住处是刚装修不到一个月的新房,上、下、四周都是豪华建材,但进房间有一股不舒服的呛人气味,感觉憋得慌,这孩子既没受凉,周围也没患感冒的大人,推测是装修建材在不断散发有害的化学气体污染空气,是新生儿生病的元凶。因为新生儿对有害气体特别敏感,耐受性差,毒害新生儿神经、心肌,造成心跳不规整,后来离开新居到姥姥家住,再没犯病。

    另有以4岁的孩子,入住新房不到半年,先是进食欠佳,胃口不好,大人认为孩子住新房新奇,贪玩,后来发现孩子面色不好,有点苍白,到医院查血常规马上确定是急性白血病。

    还有许多皮肤过敏,皮疹、荨麻疹、哮喘事例时不时地发生,大多与入住装修不久的新房有关,而儿科医生更担心的是准妈妈所怀的小生命,比如因装修造成胎儿流产、早产、外貌畸形、内脏畸形的发生。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