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747036
偏执的婚姻来自偏执的性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明心编辑:

    我是一名32岁的女青年,长期以来一直徘徊在婚姻选择的道路上,几经努力,经人介绍结识了一位“优秀”的男士,他是某大学毕业的博士生,比我大三岁,获得过许多荣誉,在学术上也有很高的建树。我俩在一块,没人说不般配,甚至说是天生的一对,我感到很满意,他对我也没意见。但是不知道什么缘故,自我们登记以后,好像我被贴上了标签,成了他的专利品,他开始对我的个人的行动自由加以控制,让我在人际关系上失去交往,在生活上失去主动,奇怪的是他就是不提何时结婚。人家都说书读多了会成为书呆子,但现在我感觉,他至少在情感的交流上是个“白痴”,更让我不明白的是他既然不懂感情,但为何醋意那么大?

    读者:素贞

    素贞读者:

    你所结识的这个男友,虽然条件看似特别好,但是不排除他的心理上有不少的问题,因此,对于自己的婚姻,还应三思而后行。从你的叙述中,虽不能断定他是个精神偏执或偏执性精神病人,但他确实可能存在着病态人格。

    一个偏执性病态人格的人,除在其人际交往中常表现固执偏见外,就是对其所爱的对象有强烈的占有欲,有时表现在肉体上,有时表现在精神上。想在精神上占有你,就会使你产生被剥夺自由的感觉。你越感到失去自由,他越感到满意,因此,这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精神虐待狂。

    他虽然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又是博士生,也获得过不少的殊荣,但对于婚姻的实质而言,毫无价值。婚姻生活不同于做学问,搞科研,它是实实在在的对两个人世界的用心经营,这其中包含着互相交流,互相理解,互相信任。既然他在感情的交流上像个“白痴”,那更说明他在心理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一般来讲,文化程度越高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那他在对对方采取的手段上也就非常诡秘。在你们未登记之前,他没有约束你,而在登记之后却一反常态,这就是中间存在一个合法不合法的问题。因为你如今已经成为了他合法的妻子,所以他就抓住了合法这个把柄,向你施加压力。他为什么不与你举行结婚仪式?估计有两种可能:一是他本身可能是个性功能障碍者,以精神的威胁压抑住你本能的需要,同时也掩盖了他的无能;二是他以精神虐待得到性的满足。这种状态要比那些专门以性生活施虐于配偶的人要好些。如果他真这样,那么估计你若真的和他举行了“仪式”,那你以后的苦楚会比现在更大,也更具有伤害性。

    在婚姻问题上,郎才女貌、门当户对等外在现象,都是给人以看的,代表不了内在婚姻的实质,那只是表面现象。但对处于婚姻内的人来说,信任、理解、和谐才是婚姻幸福生活的重要因素。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