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87
让孩子适应用匙喂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孩子愿意或不愿意吃匙里的食物是一种行为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形成的。儿童天生对各种饮食不逆反,他们会按照家庭的饮食习惯,被动地接受各种食物,并在成长过程中受生理、心理(如儿童气质)、种族、家庭和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影响,逐步形成自己的饮食行为。因此,家长要充分顾及不同年龄、不同气质特点(接受与适应新食物的快慢程度)的小儿对营养的需要情况,帮助小儿建立良好的饮食行为。

    孩子是否肯吃用匙喂的食物也是一种逐步养成的饮食习惯。大多数小儿在婴儿阶段就已经习惯家长用匙喂食,因为这一阶段的小儿喜欢用嘴、舌来尝试各种物体,包括触及嘴角的匙,因此,婴儿比较容易适应新的食物及新的喂养方式,这一年龄期是培养孩子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培养婴儿用匙喂食习惯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尽早用匙喂食,母乳喂养儿在母乳不足时即可用小匙喂奶;人工喂养儿在补充水果汁时也用小匙喂食;若需补充钙粉,也应用小匙喂;添加米粉等半固体辅助食品时,应调成糊状用匙喂,不提倡把米粉调稀后与牛奶一起用奶瓶喂,这样不仅不利于养成用匙喂食的习惯,也不利于牛奶中矿物质的吸收。

    对于较大年龄儿仍未习惯用匙喂食的,可以在其原有饮食习惯的基础上,逐步使其适应。这一年龄段小儿已形成对食物,对人,甚至某些细节如用匙、坐姿、位置等等的喜好,作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这些习惯,逐步加以纠正。孩子不服从时,应保持耐心,或过几天再试试,千万不要横加指责。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让孩子对小匙发生兴趣,并愿意接受,可使用外形可爱,不易破碎的小匙;让孩子观察其他小儿用匙吃饭,并向其解说用匙吃饭方便、有趣;鼓励孩子自己用匙吃食物,当其自己进食成功时,一定要给予表扬以激发其积极性;在第一次改用匙喂食时,可以先喂小儿平时就喜欢吃的食物;在小儿无疾病,情绪较好时,纠正小儿的饮食习惯。 (冯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