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88
三岁前别教孩子识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对于0岁至3岁的孩子来说,最关键的是应该“寓娱乐于教育”,此时的孩子应着重开发技能和动作训练,而非写字、绘画等高级技能。如用玩球等游戏来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全身协调功能以及一些精细动作等。在大脑发育上可以在玩乐中适当训练孩子的基本识别能力、辨色力和数数能力等。

    在语言能力上此时可以教孩子说话,但是注意不要急于训练其认字、读诗等,因为实践证明,即使过早培养出能认字的“神童”,对其长大以后的发展也没有什么过人的好处。

    在孩子3岁~6岁的幼儿园阶段,应该让孩子好好地“玩”,期间可以找机会“自然”地让其认识一些汉字,但是年轻父母不要急于提前教其学拼音和算术等,因为父母的教育方法和学校教师毕竟不同,提前接受一套教育系统对孩子来说不一定是好事,这样等孩子进入小学以后,很容易失去好奇心和学习兴趣。甚至在家长的影响下形成“老师讲得不对”的印象,失去对老师的尊重。这样对孩子整个学习阶段的影响可谓十分深远——很多聪明却厌学的孩子正是这种“拔苗助长”方法的产物。 (傅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