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48
学会“淡泊人生”拥有幸福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老年病一般是机体老化造成的,多数也与心态失常有关。为此,老年人学会“淡泊人生”的生活观是拥有幸福晚年的关键。

    淡泊名利 名利这个东西,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若过于专注追名逐利,最终名利会变成包袱,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从而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又何苦呢?

    淡漠荣辱 人生道路是曲折的,有过理想和失望,有过喜说与忧伤,也有过光荣与屈辱;不要把个人得失耿耿于怀,对荣辱更应置之度外,做到受宠不惊,受屈坦然。

    淡忘年龄 老人忌讳年高,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常把“老了”、“不中用了”挂在嘴边,这是一种“坐待人生结束”的消极心态,会给自身健康笼罩阴影。要认识到自己有丰富经验的优势,当今社会需要你做的事情很多,只要淡忘年龄,从心理上解除羁绊,你必将会拥有第二个青春。

    淡忘形体 庄子说:“养老者忘形”。就是说,修身养生应忘却自己衰老形体的存在。这样,就会有一个好心态,遇病能正确面对,不悲观、不焦虑、不消极,自然有利于战胜病魔,康复身体。

    淡化衣食 对于起居饮食,不要要求过高。应正视老年生理的变化,住崇幽静,衣当保暖,吃宜清淡,不可追求奢侈挥霍,不放纵饮食口欲,避免因此而损伤健康。

    淡水交友 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交朋友,也要遵循这一古训。交朋友对任何年龄的人都是有益的。交一两个知己,好处就更多了。这样,有助于消除失落感、孤独感和寂寞感。朋友重在志同道合,情投意合,不在意礼品往来,而在意感情交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增加乐趣,这样会使晚年生活更充实、更美好。

    (李 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