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75
喝酒真能御寒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天寒时,人们常常喝上几杯酒,来暖和身子,认为饮酒可以御寒。这种做法要不得。其实,喝酒身热只是暂时的现象。喝酒后,由于酒精的作用,可使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热量消耗增加,由于热量要通过皮肤散失,所以体热就集中到体表来了,便让人感到身上热乎乎的;同时,酒精还会导致神经出现短时兴奋,口腔和咽喉粘膜也出现轻轻颤动。这样,全身就有一种温暖的感觉了。这实际上是调节体温的中枢发生紊乱的前兆,特别是酒喝多时,可引起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丧失增多,人体产热功能减弱,此时反倒不耐寒了。可见酒精产生的热感是内在刺激,难以持久。

    此外,空腹饮酒还会致脂肪肝和肝炎。有些人纯粹为了御寒而喝酒,往往不吃什么下酒菜。在空腹的情况下大量饮酒就会干扰肝脏代谢,长此以往将造成饮酒者营养不良,也易导致患上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心脑血管中毒、慢性酒精中毒等病症。

    所以,御寒的根本方法应该是采取保暖措施。如果冬季特别怕冷,可以进行饮食上的调理,吃些可以御寒的牛肉、羊肉、虾米、鲢鱼、海参、核桃、板栗等食物来增加体内的热量,是不宜靠纯粹的饮酒来御寒的。(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