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76
一医院出歪招惊动卫生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鼓励医生开大处方,还公开给开促销药的医生发放开药提成——在卫生部的过问下,临海市大田中心卫生院受到通报批评。

    根据临海市卫生局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通报,自2002年11月开始,大田中心卫生院共有21名临床医生领取药品开单提成,合计金额47296元。

    陈刚的近三百元医药费

    11月2日下午上体育课时,临海市大田中学高一学生陈刚(未成年人,化名)不小心跌了一跤,左侧胸腹摔出一块红肿。因为疼痛,他去了距离学校不远的大田中心卫生院看病。

    做B超、拍片,确定没有内伤。一位冯姓医生给陈刚的诊断是“软组织挫伤伴挫裂伤”,陈刚拿了药,共支付了270元。

    270元中,药费占大头,最贵的4种药共计168.2元,分别是:灯盏花针剂2支共54元、米英杰针剂1瓶31.3元,其他的是三四十元一瓶的骨筋丸片和罗红霉素胶囊。
, 百拇医药
    11月3日,记者找到了陈刚。这是个有些黑瘦、腼腆的农家少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是农民,赚钱不易,前一天的医疗费是姨妈替他出的。对于医生为何要给他开这些药,是不是必需的药物?他表示自己没想过。

    台州某市级医院的外科主任仔细看了陈刚的治疗记录和收费项目明细单后说,从药理作用来看,这些药与病人症状有些搭边,但开得比较乱。

    医生自曝拿回扣黑幕

    据了解,由大田中心卫生院一些医生开出的处方单上,某几种药物的出现频率特别高。

    今年8月,该院一些医生向记者举报说,从2001年起,大田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就公开鼓励医生多开促销药品,并定期进行促销统计,由医务科以“劳务费”的名义向医生发放“开单提成"。

    一位自曝黑幕的医生说,当时,医院成立了由院长和医务科主任、外科主任、内科主任等人组成的进药小组,握有药品采购大权。之后,药品推销员就“频繁前往相关科室”,向医生公开促销药品。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曾接到通知,开出一支灯盏花针剂,可以拿到5元钱的开单提成,开出一瓶骨筋丸片也能拿到5元钱。”举报的医生说。

    采访中,记者拿到了一张麻杏止咳糖浆药物说明书,上面用钢笔写着“零售价每瓶12元,返1.5元”,并留有丹东某制药厂推销员于某的签名和手机号码。

    11月4日,大田中心卫生院现任院长王如英承认,在她去年接任时,该院“确实存在着公开发放开药回扣的现象”。

    她解释说,促销药品主要分两种:一是马上要过期的药品,稍微给点好处,目的是让医生马上把这些药品开出去;二是利润较高的药品,医院出于利润的考虑,鼓励医生开出去。

    另据知情者透露,该院2001年促销药品约30种,2002年至2003年增加到50种左右。

    治腹泻开出活血化瘀的药
, http://www.100md.com
    在“开单提成”政策的引导下,大田中心卫生院一些医生有了让其他员工为之侧目的表现。

    该院员工举例说,今年6月6日,某医生共开出处方31张,仅有5张没开促销药品,有14张处方开了一种叫石黄抗菌片的促销药。这种药一盒提成3.5元。按此计算,该医生当天仅石黄抗菌片一种药,就可额外拿到提成49元。

    10月7日,大田一位80多岁的章姓老人腹泻来该院看病,某医生开具的处方中,有3种药品被其他医生认为是促销药品,其中就有灯盏花针剂。据了解,灯盏花针剂是一种抗血栓的药物,功能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用于中风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所有的提成最后还是转嫁到了病人身上。看到一些病人茫然无助的眼神,我们内心感到很愧疚。”一名举报医生说。

    医院负责人为何未被追究

    今年9月底,临海市卫生局调查组进驻大田中心卫生院。据了解,此前,卫生部在接到该院医生的举报信后,要求浙江省卫生厅对此进行调查。
, 百拇医药
    10月11日,临海市卫生局公布了《关于大田中心卫生院药品开单提成违规行为的通报》。大田中心卫生院的做法被批评为是“变相搞开单提成促销药品,有损群众利益……是极其错误的”。

    通报同时公布了处理决定:“对大田中心卫生院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其立即改正错误,落实整改措施,并全额追缴发放的开单提成款项。”

    但几位举报人认为,这几年里,该院除了医务科公开发放的药品提成,还有更多的由个人统计、发放的“开单提成”,这份通报没有涉及。而且处理决定只向医生追缴所领提成,只字未提对当初决定并组织公开发放药品提成的卫生院负责人该如何处理。

    (孙自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