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79
五种药在美受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本报讯 最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官员大卫·葛兰汉姆博士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上宣布,目前至少有5种市场上较热门药物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必须得到严肃的审查,以确定它们是否还应该在市场上流通。据《环球时报》报道,他点名的这5种药物是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粉刺药Accutane(中文名“异维甲酸”)、雅培药厂生产的减肥药Meridia(其主要成分是“西布曲明”)、阿斯利康公司的降胆固醇药Crestor(瑞舒伐他汀钙,中文名“可定”)、辉瑞制药公司的去痛药Bextra(中文名“伐地考昔”)以及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哮喘药Serevent(中文名“沙美特罗”)。

    这5种药物都是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药物,FDA收到的药物不良反应报告显示:伐地考昔能够引起患者心肌梗塞和中风;减肥药西布曲明能损害心脏,引起高血压和中风;瑞舒伐他汀钙是他汀类降胆固醇药,可能导致肾衰竭及其他严重的不良反应;异维甲酸被怀疑可以引起胎儿发育缺陷、患者精神异常和自杀倾向;沙美特罗被指会直接造成哮喘病人的死亡,用葛兰汉姆的说法是:“许多哮喘病人就是攥着沙美特罗喷剂的瓶子咽的气。”

    尽管葛兰汉姆言之凿凿,各大药厂却纷纷为自己的药品辩护,认为只要遵医嘱服用,这些药品是安全有效的。

    这些药物中国有吗

    说到雅培的减肥药中的主要成分西布曲明,大家都不会陌生,风行一时的减肥药物“曲美”的核心成分就是西布曲明。

    而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沙美特罗在2003年进入了中国市场,商品名为舒利迭(沙美特罗替卡松干粉剂)。

    瑞舒伐他汀钙在今年7月,刚刚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的内分泌代谢专家委员会的一致推荐,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尚未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而异维甲酸和伐地考昔片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李 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