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826030
牙膏粗如沙 牙刷满嘴毛 宾馆洗漱用品质量低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牙膏粗如泥沙,牙刷满嘴掉毛———这样的洗漱用品摆在宾馆客房里,你敢用吗?本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劣质酒店洗漱用品在一些酒店用品市场内销售火爆,洗漱四件套的最低售价竟然不到3角钱。

    记者走进一家店铺,自称采购商,要为两家招待所采购一批“便宜的”宾馆洗漱用品。店员从柜台里面拿出一套“牙具套装”,包括牙膏、牙刷、香皂和梳子。她告诉记者,只要2角8分,如果批量大还可以再便宜些。店员告诉记者,2角8分的四件套是“通用型”,上海很多中小型宾馆和招待所都用这款产品,一个月能卖出好几十万套,“如果买质量好的洗漱用品,宾馆的成本就高了,不划算。”她说。

    店里还陈列着沐浴液、洗发水、拖鞋等酒店一次性用品,价格都在2角到3角之间。记者一算,牙膏、牙刷、香皂、梳子、沐浴液、洗发水、拖鞋加在一起,总价没超过1元钱。

    采访回来后,记者仔细研究了这些洗漱用品。牙刷细细的塑料柄上装着三排粗硬刷毛,稍加用力牙刷就会折断,轻轻一拉,牙刷上的塑料毛就掉下几根。香皂不香,而且只有一元硬币的厚度。牙膏盖没有封口,牙膏已经发干,有点怪味。几件一次性用品都只笼统标注了“中国旅游”、“宾馆专用”字样,只有牙膏外壳上贴了一张小纸,标着“许可证:苏卫消字[2000]第4111号;产品标准:GB8372-1995”、“扬州市旅游日用品制造总厂”等字样,但厂址、电话、生产日期等都没有标注。

    随后,记者致电扬州市旅游用品制造总厂,接电话的韩先生表示,他们厂从来不生产牙膏,也没有生产过“牙具套装”,牙膏壳上的卫生许可证号也是过期的。

    (摘自12月8日《解放日报》陶健/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