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023
让官兵满意 让百姓放心———记解放军第159中心医院(附图片3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日前,经总后卫生部批准,解放军第159医院晋升为“中心医院”,同时,该院又获得由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评定的“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称号。挂牌仪式暨新门诊大楼落成典礼于11月30日在该院举行。

    据悉,解放军159医院成立于1951年,是全军烧伤外科中心。烧伤中心成立40多年来,收治病人近3万例,收治病人居国内外同类专科之首,救治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院还在现代化管理,为伤病员服务方面成绩卓著。被评为首批军区“五优医院”、“全国诚信功勋荣誉单位”,多次被评为“全军为兵服务先进医院”等。面对荣誉,159医院韩西院长说:“我们将以此为动力,面向全国,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跻身于全国知名医院的一流中心医院,不断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队伍建设,为驻地军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诚信为民亲情关怀无论是平时还是星期天,当病人来到候诊区、医疗区,一排排舒适整洁的长椅设立起来了,一个个和蔼可亲的导医在门口引导病人就医取药……信誉和质量是医院的生命。《医院质量控制实施法》、《廉洁行医八不准》、《以医谋私处罚规定》等悬挂在医院醒目场所和服务窗口。公开药价及医疗检查收费标准,写明了住院具体程序和免费服务项目,明明白白,既让病人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是对医护人员的提醒与监督。
, 百拇医药
    “159医院没有星期天!”这是近年来听得很熟的一个口号。王秉贵政委在解释这句话的时候说:“制度上有星期天,但病人却不可能不在星期天发病,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星期天就不能在家闲着。”159中心医院在为患者诚信服务的同时,也引进了人性化服务的理念,为病人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他们提出了“面对老人我们是孩子,面对孩子我们是母亲,面对同辈我们是朋友”。门诊大厅内外一张张桌台整齐排列,对患者实行一条龙服务,凡行动不便者,导医小姐会给你一帮到底。如取药、取血,取结果送标本等等,甚至给重患者倒尿盆,打开水,打饭剪指甲洗脚,这些不知让多少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医院每年能收到上千封表扬信。

    改革创新狠抓内涵“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改革大潮已经把159医院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医院的形势较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一口气,院领导集体总结出一条定律,那就是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切实解放思想,更新管理观念,大力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夯实发展思想的根基。”面对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韩西院长说:“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新发展,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开来,才有增强发展后劲,大创新大作为,小创新小作为,不创新无作为,这是实践中的真知灼见。”近年来,医院坚持以医疗为中心,确立了“政治建院、科技兴医”的管理观念,全院大力倡导创新,积极鼓励创新。在学科技术建设上,建成了全军烧伤专科中心、军区神经内科专科中心,形成了烧伤科、神经内科2个优势学科群;口腔科、泌尿外科、五官科、检验科和急诊科5个优势科室;血液病治疗、放疗、心血管介入治疗、创伤外科、影像5项拳头专业技术。医院广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形成了“以设备带动人才培养,以人才拉动技术”的学科发展新格局。1998年以来,该院先后建立了血液病层流病房,添置了全套心脏手术设备、电子前列腺镜、眼科超声乳化、弹道碎石机等先进设备。目前,该院已能独立开展骨髓移植、心脏直视手术、心脏介入手术、肾移植、微创手术、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等新技术项目。医院在豫南具备了较强的技术规模和较明显的优势。
, 百拇医药
    持续发展再铸辉煌近年来,该院还投资300余万元,开通了“军卫1、2号”工程,并将医疗图像系统和电视监控程序并入局域网,开通了卫星远程医学系统,医院机关办公自动化,使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积极推进了院务社会化改革,每年节省开支100余万元,初步收到了减员、降耗的效果。未来市场的竞争其实是高素质的人才竞争,谁拥有了人才就会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由于医院特定的地域条件和外部环境形成的规模大和人员编制少的矛盾,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出靠品牌吸引人才,靠待遇留住人才,靠机制激活人才,靠事业成就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医院对高技术人才实施倾斜政策,家庭中给予照顾,生活上给予关心,注意以情感人。今年6月,政治处主任刘明强不顾天气炎热,带着院领导的重托,远赴西安、重庆、广州、上海、浙江、北京等地,分别看望在外进修深造的医院干部,每到一处,刘明强主任都和进修干部彻夜长谈,使几个思想有波动的干部下定了决心,毕业马上回医院。近年来,医院先后引进高学历人才13人,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多梯次的人才队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59中心医院的成立,标志着医院开始迈向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医院提高服务保障层次,扩大服务范围,开辟了广阔空间,拉开了医院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帏幕。

    图片:

    1、韩西院长在典礼上致辞

    2、王秉贵政委主持大会

    3、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的159医院领导集体, http://www.100md.com(宋汉晓 李新潮 马甫宗 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