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074
外商叩开经济药房门 进口药可望大幅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日前,上海市民大药房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医疗保健有限公司(AHC)签订了合资意向协议。如果一切顺利,申城首家中外合资经济大药房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落地。澳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合资经济大药房将重点销售大病进口用药。同目前一些医院零售的大病用药相比,合资大药房销售的同类药品价格可望大幅降低。

    在上海地区已开办的经济大药房中,一般都备有上万种药品,但上柜零售的进口药品数量都较少,一般仅有50-60个品种、规格,降价的幅度也比较小。如治疗肝炎的进口药贺普丁、消炎的安必先等,因为进价较高,实际零售价仅比最高限价下降了10%左右。大病用药更是寥寥无几,因为都被海外生产商和代理人直接安排进了医院销售。

    据透露,AHC公司打算与中方联手先在上海建设一个大病用药的零售基地,然后再向其它地区延伸,从海外进口的成品药将包括肿瘤用药、糖尿病用药、肝病用药等。以经济大药房作为合资伙伴,是因为进口大病用药在经济大药房降价零售顺理成章。市民大药房总经理陈小婷透露,中澳双方已初步商定,合资大药房的注册资本约在100万美元左右,中方控股51%。合资项目可行性报告、合同文本以及其它书面材料将在明年年初形成,并送有关部门审批立项。立项获准后,中澳双方的投资将在一周内到位,并立即着手筹建。

    据悉,目前不少进口货实行许可证管理,且须委托代理人零售。流通环节各种公开或暗中费用很高,导致最终零售价“翻跟斗”。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进入一个关税和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的时期。有的城市已从今天起,在医药业、旅游业、物流业等领域以及零售市场对外资实行开放。如果消除中间环节的昂贵费用,进口药就非常可能像国产药一样大降价。

    (据12月11日《新闻晨报》殷正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