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
编号:10826094
年纪轻轻为何老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甘肃兰州武警指挥学校张春雷:我今年21岁,从19岁开始脱发,当时并不太重,后来则逐渐加重,到现在头顶处的头发已经很稀了,而四周的头发还好。我父母的头发都很好,我想应该不是遗传。我的主要症状是头顶处头发脱落很多,头皮很油,但仍有新发长出,只是新发还没长粗长长就脱落了。我想可能的诱因是自己身材偏胖且转氨酶偏高,平时运动量比较大且容易出汗。请问我这种情况怎样治疗比较好?能否抑制脱发的情况继续发展?脱发的部位还能不能再长出正常的头发?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北京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何志新认为,你所患的脱发应该属于雄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脂溢性脱发。此病与雄激素有关,患者体内的雄激素水平正常但脱发部位的二氢睾酮增加,二氢睾酮的增加会导致皮脂分泌旺盛、头发数量减少、毛囊缩小、头发变成毳毛,从而使头发逐渐变稀薄。二氢睾酮是通过组织中的5α-还原酶将男性体内的主要雄激素睾酮转变而来的,5α-还原酶异常与遗传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患者都有早秃家族史,但也有少数患者例外。身材偏胖和转氨酶偏高与脱发并无明显关系。抑制5α-还原酶可能是防治本病的途径。目前有一种叫保法止的口服药就是针对本病的,能抑制脱发,脱发的部位还能长出正常头发,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外用2%米诺地尔溶液也有帮助。建议你到大医院皮肤科诊治,大医院一般都有这两种药。平时还应该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用脑过度,心情保持舒畅,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吃油腻、刺激的食物。

    何志新擅长治疗:性传播疾病和美容性皮肤病。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