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025
挫折应对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挫折。面对困难和挫折,许多人会感到痛苦、自卑、怨恨,甚至失去希望和信心。受挫后的心理失衡,不仅影响人的工作、生活,还影响人的健康。为了帮助人们摆脱受挫后的消极心理,下面介绍两种简单的心理应对策略。

    1.优势比较法。优势比较法就是当你受挫后,尽量去想那些比自己受挫更大、困难更多、处境更差的人。通过挫折程度比较,将自己的失控情绪逐步转化为平心静气。然后,再找出自己的优势,强化优势感,从而扩大挫折的承受能力。挫折同样蕴含着力量,处理好挫折也能激发潜能。

    2.目标法。挫折毁灭了自己原有的目标,因此,受挫后就要重新寻找一个方向,确立更切合实际的新目标。目标的确立,需要分析思考,这是一个将消极心理转向理智思索的过程。目标一旦确立,犹如心中点亮了一盏明灯。目标法既可以抑制和阻止人们不符合目标的心理和行动,又可以激发和推动人们去从事达到目标所必须的行动,从而鼓起人们战胜困难的勇气。

    (摘自《心理与健康》纪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