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018
干腌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在外人印象中,皖南山民给人的印象是木讷少言,只知埋头做事,而不懂表达,更不要说妙语连珠地幽默一番了。是呀,在山连着山的密林里,几里路都见不到一个人,他们除了劳作还是劳作,此时,语言是多余的,他们只有沉默,但这决不是说他们没有幽默感,而颇具有冷幽默意味的是一道菜名———干腌鸡。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干腌鸡不是鸡,它是腌芥菜或腌白菜。在我们乡间流传着一则笑话,说是一个山里小伙子,家里很穷,一直娶不上媳妇,有一次他到山外去,有人问他天天吃的什么菜,他自豪地说,冬天,什么事也不做,顿顿吃干腌鸡。就凭这句话,他顺利地带回了一个姑娘,等姑娘发现此鸡非彼鸡时,已经离不开山里的家,离不开干腌鸡了。这就是山里人的幽默。

    干腌鸡的做法大抵如下:秋霜下过,砍下芥菜或高杆白菜(最好是芥菜),摊晒一两天,入大坛中放盐水腌制,等菜腌透后,取出,切成条状,入开水锅中稍煮,捞出晒干。晒的过程很有讲究,那时多在年底,正是家家腌腊肉起卤,把腊肉晒得半干,便埋在腌芥菜中一起晒,如此这般,腊肉的香味与干腌菜的香味交融在一起,腊肉中的油被干腌菜吸取,直晒得油光发亮,香气阵阵,干腌鸡就算成了,可保存到来年的腊月。长长的一年时光里,干腌鸡成了山里人佐餐的主菜,其烧法,可炒、可煮,精细点的可烧肉,味道鲜美,还真有点鸡香呢。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弄不懂乡里人为什么称这种菜叫干腌鸡,是因为它的颜色黑黑的像风干的鸡?问乡里人,他们的回答也暧昧得很,好像故意要让它成为一个谜似的。有一次,我读书读到一句话:“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也许,我的先民们就是把干腌菜当作腌鸡来吃的,在那些与自然与人生艰难抗争的年月里,他们凭着干腌鸡,硬是在大山里生息繁衍了下来,一代又一代,没有止息……, 百拇医药(安徽池州日报社 余同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