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069
明年买药注意瓶塞啥颜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姜立友

    ●为什么天然胶塞被淘汰

    天然胶塞之所以被彻底淘汰,根本原因在于其自身的严重不足。天然胶塞具有四大弊端,首先是生物安全性较差。天然橡胶是由胶乳制造而成的,其中非橡胶成分使得橡胶容易吸潮发霉,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而且从天然胶塞中溶出的异性蛋白是导致人体热源的重要因素之一,溶出的砒啶类化合物易致癌、致畸、致突变。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天然胶塞的缺点还有化学性质比较活泼,易与药品发生相互反应;气密性较差,对于各种气体具有较高的扩散率;使用工艺复杂,药厂对其加工程序多。

    天然胶塞的缺憾可能还远不止这些,有专业人士透露,现在所有输液制剂用的翻口天然胶塞垫在高温灭菌时,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残留化学促进剂、硫化剂、辅料中的重金属、蛋白质等物质集中迁移到翻口胶塞的塞径内与垫膜上方的空隙中。患者未输液前,翻口天然胶塞与涤纶膜没有经输液穿刺器刺破,隐蔽的有害物质,不会进入静脉。可当患者开始使用输液,并将输液再加辅药时用输液针刺破涤纶膜后,空隙处的化学促进剂、硫化剂、辅料中的重金属、蛋白质等有害物质一开始就先进入血管静脉,不知不觉地危害病人。

    ●丁基胶塞推广还有难度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日、美及欧洲的发达国家均已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实现了医药用橡胶塞的丁基化。

    在我国,其实从1995年以来,丁基胶塞就一直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广,国内药品很多品种已经使用上了丁基胶塞,而国内的外资、合资制药企业从一开始就是使用丁基胶塞,而且不少国产丁基橡胶瓶塞产品不仅达到国内制药企业的要求,还出口国外市场。中国的丁基胶塞产业经过十几年的稳步发展,已经形成了超过四十亿元投资规模的独立产业,江阴兰陵、嵩山翱翔、安徽华峰、常州润德、株洲华益、台州康龙、海华橡塑等已经在国内医药领域乃至国际市场建立了坚实的影响力,为彻底淘汰天然胶塞准备了充足的产业规模。

    不过,由于新的工艺和原料成本较高,丁基胶塞价格明显高于天然胶塞,而价格正是某些制药企业十分敏感的,有的制药企业提出天然胶塞能够顺延一段时间,在2005年继续使用,但招到巨大的反对声音,也与国家政策明显相悖。而事实上从今年开始,国内有的药品用户已经表现出对天然胶塞的不认可,而且国内一些医院已经拒绝购入天然胶塞包装的药品了,瓶塞丁基化势在必行。

    专家提醒,明年在医院、药店等药品市场上,仍然可能存在天然胶塞的药品,建议用药者在选药时多加留意。至于两种胶塞如何区别则很简单:天然胶塞土黄色,而丁基胶塞是深灰色。

    (姜立友), http://www.100md.com(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462号文件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所有药品包装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