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091
生产大国却是出口弱国--中药产业发展需走创新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四大因素制约发展,■研发新品是关键
     我国是中药生产大国,却是中成药出口弱国,大多数中药企业处在既不大也不强的困境中。在近日召开的’2004APEC医药企业论坛上,业内外专家就中药产业的现状号脉开方。

    ■四大因素制约发展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处长、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专家办主任李磊认为,我国中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四大问题:

    第一,医药主管部门管理多头,协调和沟通机制缺乏。据统计,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现有的国务院部委局中,仍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卫生部、社保部、农业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15个部门与中医药管理有直接联系。这种多头管理的方式存在着两个明显难以解决的矛盾:一是各部门对中药产业认识理解不可能从管理理念和方法上达到高度一致,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从自己部门的管理职能出发,去制定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在缺少严格的沟通和约束机制的前提下,相互之间因职能的条块分割,各部门所制定的政策平衡协调难度相当大。二是产业责任主体不明确,某一部门不可能去独立承担这样的责任。因部委多头管理,政策制定、实施责任主体不明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