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2869
中医整脊法诊疗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2004.12.18
     中医整脊学是以整脊手法为主治疗脊柱病变的综合疗法。韦以宗通过对古代文献的整理归纳和临床实践,提出了传统整脊八法的适应证、禁忌证,对其临床应用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牵引法

    牵引法有平!⒆痪弊登Rê褪址ㄇR帧?br> 平牵指卧位牵引,包括仰、俯卧位。其适应证为颈、胸、腰、骨盆损伤。诊断不明确者、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牵引后疼痛加剧者、合并心脏病和哮喘、甲亢患者禁用,孕妇禁用骨盆牵引。操作时应注意颈椎牵引以3~6千克为宜,且注意避免牵引兜压迫咽喉及颈动脉;腰、骨盆牵引不宜超体重;治疗椎间盘突出症者,骨盆牵引时间不宜少于1小时,牵引后需卧床休息相应的牵引时间;禁止暴发性用力。

    坐位颈椎牵引法适应证为颈椎骨折脱位或颈椎椎间盘突出症、钩椎关节紊乱症。诊断不明确者,寰关节错缝或颈椎病头晕为主诉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