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632861
关于科学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2.20
     科技部下属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做了12年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课题研究,在引起不少人不满的同时,也获得了科技部甚至国务院高层领导的肯定和支持。记者曾经问课题组负责人贾谦:为什么科技部会支持这样的研究。贾谦说,探索什么样的科学技术用于百姓的健康最有效最实用,是科技部的责任。

    关于“中医究竟科学不科学”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久,一些人提起中医便会不假思索地下结论:不科学!而当这些人患了病,在西医技穷的时候,也会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去寻求“不科学”的中医的帮助。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中医与西医,各自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救死扶伤,而且都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总是有一些人,一些思潮,多年来热衷于争论,总想把中医西医分出个“优劣”来。这样的学术之争对于病患者来说,恐怕没有意义,对于正在病痛中挣扎的人,疗效才是最实际的。艾滋病患者们强烈要求吃中药的现实,就是很好的说明。

    一门发展实践存在了几千年的学科,要想判断其科学与否,是需要大智慧的,是需要科学本身的进一步发展,才能解答的。就拿眼前来说,中医的实践有效,人民需要,就已经回答了这个“科学与否”的问题,还用不着我们引经据典拿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来说话。

    就像关于社会主义的实践与探索,“左右”之争、“社资”之争将近30年,国运将倾,民生困顿,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不争论”、“实事求是”、“白猫黑猫论”的智慧,把中国引出迷途,使社会经济获得巨大发展。

    在这里,我们倒觉得,应该争论的是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是保障人的生命健康,还是仅仅停留在对模式的研究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认清了这个问题,中医是不是科学的问题,中医该怎样研究的问题,中医该怎样继承的问题,就都不难解决了。

    保障人类的健康,是中医也是西医的目的,并没有任何冲突。引起目前冲突的根源,应该是偏见,利益和无知。

    文/金亮, 百拇医药(金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