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21
让理想插上翅膀 西部女孩看北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隆隆的列车,让西部女孩插上梦的翅膀,带着美好的梦想和憧憬,她们来到了祖国首都——北京。2004年8月,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举办的“西部女孩走进北京”大型活动拉开了序幕。23名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女孩走进了北京,走进了她们的梦想。

    贫穷不是一棵树它不会扎根

    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和丰台花乡草桥两个现代化新农村,宽敞舒适的民居和富足的生活,给了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一片蓝天,却存在着如此巨大的反差,是孩子们没有想到的。想想自己的家乡,看看眼前的一切,很多孩子流下了眼泪。草桥村党支书记王茂春看出孩子们的心事,他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贫穷不是一棵树,它不会扎根,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建设自己的家乡。”当有人问孩子们想不想留在北京时,来自青海省的丁雄和李桂存异口同声地说:“想回家,我们回家后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全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我们要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来自贵州的张林云等同学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来北京上大学,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改变家乡的面貌!

    “不到长城非好汉”

    古老的慕田裕长城,蜿蜒起伏在群山峻岭之中,从山下爬到山顶约有1000多级台阶,在登长城时,孩子们都怕自己落在队伍后边,个个争先恐后,跑步攀登,到了山顶每个人都累得大汗淋漓。孩子们登上长城后齐声高呼:“不到长城非好汉”,“祖国我爱你!”欢呼雀跃声,引来许多中外游客驻足观望,纷纷要求和西部的小朋友合影留念。

    中关村高科技园来了小客人

    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第一次破例接待了来自西部地区的这23名女孩。在卫星制造厂,孩子们参观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三十多个卫星模型、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和降落伞。一位年迈老科学家认真细致地给孩子们讲解了卫星的用途和制造技术原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集科技教育与国防教育为一体的生动的教育课,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之情。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孩子们看到了会说话的机器人和酷似真鱼的“机器鱼”,每个孩子都和机器人对了话,科学的奥秘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她们在天安门广场流下热泪

    接着,孩子们到天安门广场参观升旗仪式。头天晚上当孩子们得知消息后,高兴的相互拥抱起来,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第二天凌晨,没有等到领队叫醒她们,比原定时间提早一个多小时,许多孩子就起床等候出发了。到了天安门广场,孩子们第一次亲眼看到了她们向往已久的天安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给孩子们留下了永世难忘的记忆。当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孩子们个个振臂高呼:“祖国万岁!”许多孩子当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短短一周的亲身经历,使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西部女孩更深一层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同时也体现出了西部女孩艰苦奋斗,努力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此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营造了关爱西部贫困女孩的社会氛围。(宫丽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