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13
心脑血管病人如何过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冬季寒冷,且不断袭来的寒流和冷空气也易引起气温变化无常,心脑血管病人要特别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采取必要措施加以预防,才能从容度过“多事之冬”。

    1.监测血压。天冷引起的血管收缩会导致血压升高、脑血管供血不足等病症,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定时监测血压。

    2.保暖防凉。冬天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这与气候转冷有关,所以心脏病患者到冬季要特别注意保暖。气温骤降,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脑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易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保暖则可以防止血管受冷收缩、血压升高引起的心脏负担加重,并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利。为此,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用冷水洗脸,以免冷水的突然刺激而诱发心绞痛;洗衣、洗菜时,不要长时间地把手泡在冷水里,可能的话应用温水。

    3.辨别发病征兆。许多疾病在发病前都有细微发病征兆。入冬以后,老年人应该特别注意自身的一些变化,如头疼、呕吐、肢体活动出现障碍等都可能是心脑血管发病的前兆。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一旦出现上述症状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医。此外,深夜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对虚弱、患病的人要加强监护,观察呼吸、脉搏是否正常,以利及时采取措施救治。

    4.适度运动。清晨醒后应该养神5分钟再起床活动,因为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脑血管疾病,甚至脑溢血、中风等。心血管病患者应积极锻炼身体,保持乐观情绪,避免情绪激动。老年人以打太极拳、做操、散步为好,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激烈运动项目。

    5.不可盲目进补。冬季虽是养生、进补的最佳季节,但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这时万不可盲目进补,应根据医生建议,采取以治疗为主、养生为辅的方式。日常饮食宜清淡,保持膳食营养均衡。应多食豆类、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饮食切忌辛辣、油腻。(季玉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