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19
人畜禽共患病的寓言:疾病专找馋嘴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自2004年12月1日起开始执行。在法定管理的传染病中,人畜禽共患的传染病有17种,其发病原因与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联,如果人吃了带有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的畜禽,那么这些动物身上携带的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很有可能会传给人。

    目前已肯定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传染源有果子狸等野生动物,但有报道称,在广东地区现在仍有人在出售果子狸肉,也有些“勇敢”的人照吃果子狸不误,而这种行为的后果有可能造成非典的传播和流行,对更多的人造成危害。

    我国原来没有吃生牛肉、生牛肝和生羊肝的饮食风俗,但现在有人偏好日餐、韩餐和西餐中的饮食方式,花大价钱品尝生肉及其他野味。这不仅有染上各种寄生虫病的危险,还有可能感染人类疯牛病、禽流感、炭疽和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恐怖的埃博拉病毒的起源可能来自非洲人生食灵长类动物。

    海产品加热后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有的人偏要生食、半生食,这样也会埋下疾病隐患,广东省发生数千例肝吸虫病,上海市发生1000例肺吸虫病,北方少数城市竟出现热带寄生虫病——姜片虫病。

    还有人相信偏方,生吃蛙肉、蛇肉、蛇胆、鱼胆、龟血等野味以求降火、减肥、降脂,结果不但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的,反而出现怪异的寄生虫病、尿毒症或肝肾严重损害等,如果救治不及时,还会危及生命。(谭丁/文 摘编自《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