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841
小心玩电脑玩出“电脑血栓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武汉晚报
     除了电脑屏幕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外,“电脑血栓症”也成为不速之客,袭击那些爱玩电脑的人。

    小汤平时不好运动,唯一的爱好就是上网聊天,经常从中午开始一直在电脑前坐到第二天凌晨。有一天下午,他在电脑前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直到同学晚自习后回到宿舍时才把他惊醒,他急忙站起来去开门,突然感到胸闷胸痛,接着就喘不上气来,一头栽在地上。经检查,发现是肺栓塞,血栓来自下肢静脉。有人称这种新的病症为“电脑血栓症”或“e-血栓症”。

    “电脑血栓症”是由于长时间不运动,下肢静脉血管壁增厚,血液在静脉内形成凝块,导致腿部逐渐增粗引起的。更严重的是,血液凝块可能脱落。如果凝块脱落,并随血液流到了心脏或者其他重要的器官如肺部,那就可能是致命的绝症了。

    肺栓塞主要发生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它最青睐下列人群:年老体弱、不愿活动、不愿喝水的人;严重创伤后或大手术后特别是盆腔手术后或肢体手术后的病人;久病卧床特别是下肢瘫痪不能自主运动的人;骨折固定、牵引,活动受限的人;各种原因造成血液粘稠处于高凝状态的人。

    为防止“电脑血栓症”的发生,长时间地在电脑前工作时应注意,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走一走,做一些腿部运动操,经常活动下肢特别是踝关节,并多饮水。

    (文/武汉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教授 金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