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843
长痘痘了,多吃点硫酸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武汉晚报
     编者按:治病,药品是有力武器。每年,都有新药不断推出上市,但药并非越新越好,越新越有效。

    新药固然有其先进和优越之处,但其不良反应还不能被完全发现,其实“老药新用”也不失为一种治病疗疾的好办法。一些价格便宜、应用多年的老药除了疗效确切、安全性高,还具有其他一些治疗新用途。

    哪些老药有哪些新用途,本周起,我们将请武汉市普爱医院药剂科的专家教授为您一一详述“老药新用”,仅供读者参考。

    锌是生物体内不可缺少的元素,人体缺锌时可引起营养不良侏儒症、肝脾肿大、味觉和嗅觉障碍以及性腺功能减退等综合征,老年人缺锌还会造成免疫功能失调。西药硫酸锌传统通常用于皮肤粘膜,作为收敛和防腐剂,但近年来发现口服硫酸锌还有许多新用途。

    用途一:治痤疮 口服硫酸锌对丘疹性和脓疱性痤疮有明显的作用。单服硫酸锌,每日3次,每次200mg含锌45mg,饭后服;基本治愈和显著好转率为90%。

    用途二:口腔溃疡或下肢溃疡 口腔溃疡是由于缺乏微量元素及维生素B2,要尽量补充溃疡处的物质缺乏。可以用维生素B2、硫酸锌敷贴于溃疡表面,有利于药物迅速发挥作用,加快溃疡的愈合。

    用途三:小儿厌食症 用锌治疗低体重小儿对提高味觉敏锐度及食欲均有显著效果。剂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2-6mg,4周为一疗程,如果坚持服用小儿每餐食量可增加0.5-1倍以上。

    用药提示:一般来说,人们摄取的食物内就含有大量的锌,动物蛋白内的锌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锌剂治疗只是一种补充疗法,适用于锌缺乏症和因缺锌所致的疾病。锌的治疗剂量目前无统一规定,常有以下两种方法:每次服硫酸锌110mg相当于25mg锌离子,每6小时一次;或每次220mg,每8小时一次。儿童量酌减。剂量过大,非但不能提高血锌浓度,反而可致不良反应。有条件最好做血清锌含量测定。服锌期间,应避免食用纤维素多的粗食物,与肉食同服时吸收率较高。

    (武汉市普爱医院副主任药师 平成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