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中毒实例
编号:10786845
尤先科缘何成了“麻子脸”?二恶英中毒详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武汉晚报
【健康】尤先科缘何成了“麻子脸”?二恶英中毒详解

     图为尤先科及夫人12月份参加竞选时的情景。

    【背景资料】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今年9月竞选期间,突患怪病,脸部变得非常丑陋,同时其肝脏、胰脏和肠道肿大,消化道大面积溃疡。当地一家私人医院12月10日诊断尤先科后宣布:尤先科患上二恶英。

    医院在公布检查结果中称:尤先科血液和皮肤组织中的二恶英含量,是正常情况下的1000倍,几乎相当于一块肥皂中所含二恶英的总量。医生称,如果二恶英的毒剂量再大一些,或者尤先科晚一点送医院就医,都可能引起死亡。

    ●1999年5月底,比利时首先爆出二恶英污染鸡丑闻。随后,一些猪肉和牛肉中又发现含有二恶英。此事震惊比利时,并波及欧洲其他国家,引发了自疯牛病以来欧洲最严重的食品恐惧症。

    比利时政府下令在全国禁售当年1月至6月1日期间生产的禽畜食品,世界范围内则出现了抵制比利时禽畜食品的行动。同时,比利时的1000多个农场则被隔离起来,除非他们的产品经检测二恶英含量不超过危害标准。二恶英事件使比利时蒙受了超过10亿欧元的损失。
, 百拇医药
    我国在当年6月9日就宣布停止从比利时、荷兰、法国和德国进口肉类产品和奶制品。在此之前来自上述四国的饲料已被禁止进口。

    二恶英毒性:一级致癌物

    因为二恶英中毒,尤先科先前英俊的脸现在如同“麻子”。“二恶英”的问题,像幽灵一样再次困扰我们。

    什么是“二恶英”呢?省预防医学科学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部主任王景江介绍,二恶英是一种有剧毒的含氯有机化合物,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有毒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

    它的致癌性极强,相当于氢化钾的300倍,0.1克的二恶英可导致数十人死亡,导致上千只禽类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确定为一级致癌物。

    二恶英具有生殖毒性、内分泌毒性和抑制免疫功能。特别是可能使男性雌性化。它可引起视力模糊,肌肉、关节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并能作用于皮肤,导致严重的“氯痤疮样”皮肤改变。这也就是尤先科变成“麻子脸”的原因。
, 百拇医药
    二恶英还可引起免疫抑制,使免疫功能下降,严重影响机体的抵抗体力,使传染病易感性和发病率增加,使原有疾病加重,免疫系统失调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

    另外,二恶英还是严重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可以使雄性的睾丸形态发生改变,精子数量减少,生精能力降低。它还可以改变女性月经周期和排卵周期,还表现为卵巢功能障碍、子宫重量降低和子宫中雌激素受体减少。环境中的二恶英对胎儿的影响更为明显,常常导致胎儿死亡。

    二恶英来源:垃圾焚烧+汽车尾气

    二恶英的危害如此之重,它是从哪里来的呢?王景江主任介绍,“二恶英”不是天然存在的,是一种含氯二氧杂环有机化合物。它常以微小的颗粒存在于大气、土壤和水中,主要的污染源是化工冶金工业、垃圾焚烧、造纸以及生产杀虫剂等产业,还有汽车尾气等。日常生活所用的胶袋,PVC(聚氯乙烯)软胶等物都含有氯,燃烧这些物品时便会释放出二恶英,悬浮于空气中。
, 百拇医药
    二恶英通道:“吃”进人体内 5年始排出

    进入人体的二恶英,90%是通过“吃”了含二恶英的食物,特别是动物性食品。由于二恶英从土壤→植物→动物的逐级富集作用,使动物性食品的二恶英含量不断提高。

    二恶英一般经食物链进入人体后,蓄积在人体内,进入人体的二恶英可以分布在各个器官,但二恶英脂溶性很强,主要蓄积在脂肪中。二恶英主要在肝脏中解毒,但代谢非常缓慢,不易从体内排出,血清中半排出期为5-8.2年。

    人体微量摄入二恶英,不会立即引起病变,但摄入后却不易排出。如长期食用含二恶英的食品,由于它非常稳定,在环境中难以降解,这种有毒成分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癌症或引起慢性病。

    二恶英预防:少吃动物性脂肪

    王景江主任介绍,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始重视对二恶英的控制。如一些国家全面禁止焚烧垃圾,对工业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及纸浆漂白液进行净化处理、降低汽车尾气等。实践证明,这一措施非常有效。
, 百拇医药
    德国自开始对垃圾焚烧采取控制措施后5年时间,二恶英排放量减少到原来的1/4。我国垃圾多采用填埋法,近年又改为分类处理,严禁焚烧,工业三废和汽车尾气也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如限制工业废液的排放等。

    由于彻底清除二恶英暂时是无法实现的。所以生活中,个人则要注意远离垃圾焚烧,减少与汽车尾气的接触。最新研究发现,在部分香烟中也含有二恶英,因此,市民应少抽烟或尽量不抽烟。另外,少吃含脂肪的动物性食物,可将肉削去脂肪和食用低脂奶粉。注意膳食平衡,适当增加蔬菜、水果和谷物摄入量。

    当然,国家应建立完善的食品检测和突发事件的预报制度,这也是阻断人体90%二恶英来自食品的最好办法。

    最后一点预防措施是,做好二恶英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可疑病例,应尽快排除污染源,疏散当地居民,同时采取措施改善当地自然环境。

    (文/记者 胡义华 实习生 杨蕾 通讯员 胡晓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