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4603
百岁老人活力旺 常年勤奋手不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在美丽的黄海之滨,有个竹林寺,寺旁有个名叫福林夼的小山村,属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该村四面环山,树木笼罩,气候清爽,环境幽静。

    由村干部引导,记者来到了黎秀芝老人家里,只见她坐在炕上边做针线,边与家人谈笑。我们上前去,说:“老人家,您好!我们来看望你了。”老人耳朵有点聋,没有听清。这时村干部伏在她耳旁,大声说:“区里来人看望您来了!”这一说,她明白了,激动地起身下炕,握着我们的手,连声说:“谢谢上级领导挂念着我!”老人说话流利、口齿清楚,满头银丝梳理得整整齐齐;脸上虽有皱纹和老年斑,但不枯老,身骨结实,不弯腰驼背,手脚活动轻便。见老人这么健康,我们便向守在她身旁的大儿子详细地询问老人的长寿之道。

    老人生于日照市农村,现年103岁。由于家境贫困,她从小没读过书,20岁嫁到牟平区埠西头镇后垂柳村,丈夫30岁去世,3个孩子全靠她拉扯成人。老人一生风风雨雨,历尽无数坎坷磨难。失去亲人的痛苦,炼就了她刚强的性格;生活的艰辛,养成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辍的劳作,练出了壮实的筋骨。

    老人热爱劳动,一生勤奋。年轻时,她生儿育女,既承担繁重的家务,又要到田里干活,许多重活敢跟男人比试。她70多岁还能干农活,90多岁仍然闲不住,经常洗衣服,扫院子,喂鸡。每到冬季,老人几乎天天上山拾草拣柴,一个冬天拾的草,一年还烧不完。她一年四季都做针线活,经常翻箱倒柜找活儿干,缝缝补补。儿子、媳妇和孙子看她这么大年纪,时常劝阻她。她却说,天天活动,身上舒坦,吃饭喷香,睡觉安稳。晚辈劝说不住,也只好由着她。

    老人生活的村庄在海拔500米的半山腰。她一有时间就独自上山,站在山顶,居高临下,眺望着蔚蓝的大海,凝视着来往的船只,就觉得心旷神怡、清心爽目。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