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23
疫苗不能使孩子完全避免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新华社消息 日前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在“暖冬”气候条件下,帮孩子预防流感宜用多种措施。即使对于提前注射过流感疫苗的孩子,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疫苗不能使孩子完全拒绝流感。

    专家说,预防流感较好的方法是注射流感疫苗。孩子需加强免疫力,可在家长陪同下在当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疫苗的咨询和注射服务。然而,专家随后指出:用疫苗抵抗流感有一定局限性。首先,一般流感疫苗接种两周后才产生抗体生效。因此在这两周内,因为天气、环境变化,孩子还会患上流感。第二,每年专家都会对当年可能发生的流感疫情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推广有针对性的流感病毒疫苗。一种流感疫苗只对它所针对的病毒起作用,而对预防其他类型的流感无效。在实际生活中,引起流感的病毒种类繁多,至今还没有一种可以预防所有流感病毒的疫苗问世。因此,流感疫苗并不能使孩子完全拒绝流感。

    专家建议说,目前我国气温偏高,气候干燥,属典型“暖冬”特征。在这种天气条件下,特别适宜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传播。专家说,目前暂没有疗效好的预防流感口服药,最好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一是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一般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60%左右。二是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和卫生清洁。三是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如果非要去,多加衣物。四是家中有人患感冒的时候,注意和孩子隔离。五是提醒孩子多喝水。

    (李 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