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7926
老人排痰困难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老年人随着呼吸器官的老化,对咳嗽的反射减退,使呼吸道黏粘液、纤毛的清除功能逐渐削弱。再加上小气道狭窄并易塌陷造成分泌物潴留,咽喉部黏膜退化,感觉迟钝,使黏液堵在咽喉部或气管,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当老人排痰困难时,可根据情况选择以下方法。

    叩背法:对长期卧床的气管炎患者,家属应经常帮助其翻身、拍背,不断地变换体位。咳嗽时若轻轻叩击背部,能使积存在气管、支气管、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随呼吸动作逐渐上移至咽喉部,经咳嗽排出体外。

    蒸气吸入法:用保温杯或普通茶杯盛半杯开水,让老人将口鼻放在杯口,大口吸入热蒸气,水凉可再换开水。如此吸入15~20分钟,痰可被湿化稀释,就容易被咳出。若家有雾化吸入装置,加入药物效果更佳。

    药物祛痰:药物分为两类,一是增加呼吸道分泌,使黏液变得稀薄;二是黏液溶解剂,能降低痰液的黏稠度。这两类药物可根据病情单用或同时使用。

    控痰法: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如果老人一口痰堵在咽喉部导致呼吸困难,家人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一手拿汤匙柄压住病人舌头,另一手用纱布或手绢包住食指伸到咽部将痰掏出,使呼吸道通畅,避免发生窒息。条件许可时,可给咳嗽无力、排痰困难的老人配备人工吸痰机,以备急用。

    (李玉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