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40
浅谈针灸减肥(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减肥前先要了解身体状况

    一般要先为减肥者量身高体重、三围和脂肪含量,另外还要望闻问切,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根据胃肠实热、湿困脾胃、肝气郁结、肠燥便结、脾虚湿阻、脾肾阳虚这些不同的指征选择不同的穴位,不同的用针,采用不同的指法,因此除了减肥还可以改善一些疾病。所以很多病人在治疗后会反映睡眠气色好了,大小便量多且通畅。如果在减肥疗程结束后每周来针灸一次,还可以起到巩固的作用。

    中、老年人减肥效果明显

    减肥的效果因人而异,一般在6~10斤,通常越是肥胖的人瘦得越多,但更主要的是看是否适应针灸,也就是得气快不快,即酸胀的感觉是否明显,有的人拔针后许久还有此种感觉,说明得气多,瘦得也快。外国人效果通常较好,那是因为他们多为多血质气质,容易兴奋,血液循环容易加快。另外中青年人由于得气快因而减肥效果较好。

    针灸减肥的疗效可靠,平均1~2个疗程(10至20次)患者的体重可降低3至21公斤,腰围可缩小4至12厘米。针灸减肥有明显的优点,对“苹果型”的肥胖患者效果尤佳。即患者的腹围较大,而四肢相对不太肥胖,患者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腹壁和肠系膜、大网膜上。这种肥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极大,因为并发高血脂、脂肪肝、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可能性较高,而且中、老年人好发。因此这类肥胖患者往往通过针灸可以达到既减肥瘦身又预防和治疗合并症的目的。针灸减肥后的患者,其体重和腹围较其它疗法的反弹率大大减少,部分患者在停止针灸和结束疗程后尚有“后劲”作用,即体重仍在持续缓慢地减轻,达到标准体重,这表明针灸减肥有着标本兼治的效果。

    山东省立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 主任医师 刘继明 王盛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