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7929
汉朝已知肥胖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中医对肥胖早有认识。汉朝许慎《说文解字》曰:“肥:多肉也……胖:半体肉也。”现存最早的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亦谓:“肥贵人,则膏粱之疾也……其民华食而脂肥……胭肉不坚,皮缓者,膏。”其中的“脂”、“膏”都是指脂肪。

    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4倍于非肥胖人群,而在胰岛素非依赖性糖尿病患者中80%有肥胖病史,长期肥胖者60%患有糖耐量异常,肥胖还常常伴有高胰岛素血症。

    人体阳气虚弱、脏腑功能失调、运化疏泄乏力,气机郁滞、升降失司、血行不畅,脂浊痰湿因而堆积体内,日久就会形成肥胖病。

    中医治疗肥胖病可选择针灸、按摩、气功、药物和药膳饮食疗法等。中医治疗肥胖,具有安全、有效、不易反弹和无毒副作用等特点。中医治疗肥胖,常用的方法有:

    1.化湿法:用于脾运不健,聚湿而为肥胖者。代表方如防己黄芪汤、泽泻汤,二术四苓汤等。

    2.祛痰法:轻者用二陈汤、三子养亲汤,重者用控涎丹、导痰汤等。

    3.利水法:有微利与逐水之分。微利用导水茯苓汤、五皮饮、小分清饮,逐水用舟车丸、十枣汤之类。

    4.通腑法:以轻泻为主。多用于嗜食肥甘厚味所致肥胖。选用大、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或单味生大黄。

    5.消导法:用于食欲亢进型肥胖。一般消肉积用山楂,消面积用神曲,消食积用麦芽。合用为三仙饮,对营养过剩性肥胖有效。

    6.疏肝利胆法:常选用逍遥散、消胀散、疏肝饮、温胆汤等。

    7.健脾法:常用方如参苓白术散、五苓散、异功散、枳术丸等。

    8.温阳法:用于肥胖兼有气短、动则气喘、乏力、腰痛、劳倦、畏寒等气虚阳虚者。常选用肾气丸、苓桂术甘汤、甘草附子汤等。

    中医, 百拇医药